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住建部:严防提取公积金炒房投机

南京公积金提取审核严格,多部门联网防骗提

马祚波
2018年05月15日08:2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住建部:严防提取公积金炒房投机 南京公积金提取审核严格,多部门联网防骗提

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公安部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要求防止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优先支持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及在缴存地或户籍地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住房。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南京自今年1月1日起开办网上提取公积金业务,并与公安机关联手打击骗提套取公积金的不法分子。

这份由四部门发布的《通知》中要求,对同一人多次变更婚姻关系购房、多人频繁买卖同一套住房、异地购房尤其是非户籍地非缴存地购房、非配偶或非直系亲属共同购房等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要严格审核住房消费行为和证明材料的真实性。《通知》指出,一些机构和个人通过伪造证明材料、虚构住房消费行为等手段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有的甚至形成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黑色产业链”,扰乱了住房公积金管理秩序,削弱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互助性和保障性。为保证住房公积金制度稳健运行,决定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之工作。

记者从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南京自今年1月起便开展了购房提取公积金网上业务,3月16日“南京公积金”手机APP公积金提取业务正式上线,市民可以通过身份认证注册并绑定自己的公积金账号,即可在线办理购房、租房和离退休公积金提取业务。

为了确保提取公积金的真实有效,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与不动产登记、婚姻、银行征信等多部门联网共享信息,实现系统自动核实,让市民线上办理业务时无需提交任何办事材料,资金可在一个工作日内到账,真正体验到“秒批”办结。针对骗提套取公积金和制假贩假等违法行为,该中心还与南京市公安局联手打击骗提套取公积金的不法分子,两个部门通过住房公积金与身份、户口信息的互查共享,防范不法分子使用伪造的身份证或户口簿骗提住房公积金,同时,对提供虚假材料骗提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公积金中心将依法责令其退回骗提资金,公安机关视情节轻重依法进行拘留。

今年4月1日,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宣布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租房提取公积金的额度也同步提升,南京市无房未婚职工每月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的限额从900元提高至1200元,夫妻双方每月从1800元提高至2400元,对于普通缴存职工而言,提高提取额度可以减轻其房租支付压力,从而保障其较好的居住条件。

4类情形要严审

申请提取公积金

1

同一人多次变更婚姻关系购房。

2

多人频繁买卖同一套住房。

3

异地购房尤其是非户籍地非缴存地购房。

4

非配偶或非直系亲属共同购房。

(责编:徐倩、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