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各地人才新政或致购房需求激增

杜雨萌
2018年05月22日08:1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各地人才新政或致购房需求激增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近日,天津出台吸引人才新政策,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杭州、西安、南京等热点城市纷纷加入“抢人大战”,并且各地对于人才的补贴也与房地产紧密相关,如郑州顶尖人才可无偿获赠所租住房、西安A类人才购房补贴最高可达100万元、武汉毕业生租房和买房可享受八折优惠……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一个城市的人才储备是该城市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非要重要的因素。当前各城市“抢人大战”的目的,其实也是为了推动城市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要注意的是,各地吸引人才时放低落户门槛或定向放松限购等政策,从本质上看,这并非是借人才战略来达到放松限购的目的,仅仅只是从城市长远发展来衡量而已。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抢人大战”所带来的人口数量增多和利好政策影响,房地产市场确实呈现出升温迹象。

  以西安为例,自2017年3月1日西安发布“史上最宽松”户籍准入新政后,今年2月1日西安户籍新政再次升级,近日西安市房管局印发《西安市人才安居实施细则(试行)》,规范了人才安居的申请管理等细节。据悉,《细则》明确取得资格的人才最高可以享受配租建筑面积180平方米的公寓、5年内免收租金、购买住房最高可获得100万元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月份西安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1.3%,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跌0.2%,同比上涨8.3%;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11.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止跌并上涨1.3%,同比上涨8.4%;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11.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2.3%,同比上涨9.4%。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安的房价持续上涨,确实存在部分购房者利用政策漏洞的情形,所以这也体现出当前西安房地产市场依然需要进一步加强政策管控。落户购房和人才引进等政策都属于优惠政策,但也确实容易被炒房客利用,所以部分炒房客的进入使得购房数量增加、价格也出现抬升。

  在张波看来,一个城市的经济实力是一个城市未来楼市发展的重要保证,但不能只片面地扩大化审视热点城市人才政策本身的效应,应该说城市的经济实力和未来发展潜力才是吸引更多人落户的根本原因。“直接引进人才本身并不会影响楼市稳定,相反只有大量人才的进入,城市的发展才会更有活力,从长远来看,楼市的稳定性也才更有保障。”

  诺德基金投资研究部研究员杨雅荃告诉记者,吸引人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推动城市户籍人口大幅增长,有效调节城市的人口结构,让优质的人才来缓冲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的冲击,提升各地经济增长的潜在内生动力,虽然也会在短期内增加各地的刚性购房需求,但长期来看,二线城市如何留住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红利继而拉动资本回报率,是值得更进一步关注的话题。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