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盖房子如同搭积木 南京装配式建筑“钱景”看好

薄云峰
2018年05月23日08:25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盖房子如同搭积木 装配式建筑“钱景”看好

说起建筑工地,很多人想到的场景是机器声震耳欲聋,尘土满天飞扬。现在出现一种建筑工地,场景却是这样的:在工厂流水线上批量生产的墙板、楼板、梁、柱、楼梯、阳台等建筑构件运到工地,借助于塔吊等设备,建筑工人娴熟地拼装,像搭积木一样,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

在位于南京市浦口区的巩固六号地块人才公寓,预制装配率达到65%。施工方南京大地建设集团的总工程师庞涛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装配式建筑顾名思义,该建筑的主体都是用装配式部件现场安装完成的。”除了建筑施工扬尘少、噪音小、节能节水外,还节省劳力。在现场,记者看到两套风格一样的样板房。据介绍一套是传统方式装修的,十几人的劳动力用了40多天时间完成;另一套采用装配式装修,只用了11天时间,平均每天两个半劳动力。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江苏省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到2025年,新建建筑装配化率要达到50%以上。这也让装配式建筑“钱景”看好。南京大地建设集团投资3.5亿元兴建的装配式建筑江北新区研发生产基地日前落成投产,是第一批住建部认定的“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庞涛告诉记者:“江北新区的研发生产基地投产前,就已经接到了超过一亿元的订单,说明装配式建筑正越来越被人们接受。”

(责编:徐倩、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