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惊心动魄!他终于拿到天津准迁证

黄小星
2018年05月23日15:1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惊心动魄!他终于拿到天津准迁证

  一项人才新政,在20小时内吸引超过30万人申请落户天津。5月16日,天津副市长孙文魁在世界智能大会上介绍“海河英才”计划,放宽对学历型人才、资格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创业型人才和急需型人才的落户条件。其中,学历型人才要求统招本科生一般不超过40周岁,硕士研究生一般不超过45周岁,博士则不受年龄限制。

  据官方发布,自16日中午12时30分至17日早上8时30分,有30万人登录并下载“天津公安”APP办理落户申请。各方申请将线上通道挤得水泄不通之时,也有大批申请者连夜赶往天津排队。

  此后短短4天之内,政策“补丁”频出,门槛一步步收紧,幸运只属于少数人:5月21日晚间,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光表示,自5月16日政策发布以来,截至21日,直接落户5800余人。有媒体报道,截至21日,已发准迁证只有322张。

  钱报记者找到了322位幸运儿之一的38岁“北漂”张云峰,和他聊聊这几天的神奇经历。

  落户天津,是为女儿学业考虑

  16日中午,在北京一家公司担任文员的张云峰,通过新闻知晓天津人才新政。那一刻,张云峰感觉到心脏像打鼓一样砰砰地跳动起来。

  没有任何犹豫,户口在北方老家的他,第一时间告诉妻子,“我到天津落户吧!”没有任何阻力,户口也在老家的妻子,督促他赶紧去办。

  现在刚读小学的女儿,是张云峰想落户天津的最重要动因。来北京将近10年,张云峰拿到居住证,女儿得以就近划片入学。然而按照目前的政策,这只是眼前之计,女儿在京只允许考高职院校,届时只能回老家高考。

  张云峰的楼上邻居,孩子因为没有北京户口,读到中学后返回老家,结果高考考得很差。张浩感觉,那个孩子从此变得“有点魔怔了”,他害怕女儿逃不开这样的命运。

  他还想到自己:他出生人口大省,复读失败后,不得已,他留在老家打工,白天工作,晚上复习,6年后,他终于挤过独木桥,考上一所知名985高校。他成了班上年纪最大的学生,同学们都叫他“峰哥”。而天津,2017年高考一本录取率为25%,也就比北京30.5%的一本录取率低一点。张云峰看到了希望。

  上周五早上8点,不到5分钟便发车一班的城际列车,将张云峰从北京南站,带到30分钟车程外的天津。

  政策数次变化,连夜网申成功

  张云峰几乎一夜未眠,怀揣学位证,一下车,便直奔离车站最近的和平区。他一看,行政服务中心里都是乌泱泱的人群。有个工作人员高声宣布:“没号了,周一再来吧!”张云峰一听可能没戏,赶紧打了辆车,跑到旁边的红桥区。让他喜出望外的是,没什么人排队,他见证当天这里发放的第一张准迁证:获得者是一个30多岁的女士,工作人员把准迁证递过来后,向她握手祝贺,全场等待的人鼓掌欢呼,期待好运气也降临在自己身上。

  不料,张云峰和其他等待者很快被工作人员告知:网络瘫痪,办不了了。

  来不及沮丧,张云峰怀着一丝侥幸,打车来到河西区。接近中午,号子排到1000多号,他只好辗转来到河东区,这里人也不少,但他没力气再跑,心想,就在这耗着吧。

  当天晚上,张云峰拿到准迁证,一张三方出具的小小卡片。

  他在附近找宾馆住下,第二天凌晨四点,他来到北方人才市场门口排队,等待开出调档函。

  他没想到,自己前面已经排了200多号人。好在,过程出乎意料地顺利,八点多,工作人员上班,张浩拿到调档函。

  上周末,张云峰奔波在路上:他需要先回档案所在地中部某省办调档。周一上午,刚拿到档案,下午,就马不停蹄地回北方老家迁出户口。张云峰心急如焚,隔天到达的快递都来不及了,他必须打时间差,和政策赛跑。

  4天时间,天津人才新政历经多次重大变化:政策出台当天,网络崩溃,天津市公安局宣布,申办群众也可到现场办理落户准迁手续,大批想落户者连夜赶往天津;50多个小时后,“零门槛”消失,政策迎来第一个“补丁”:在天津无房、无工作、无社保的“三无”申请者想落户,必须先调入档案;80小时后,重磅“补丁”出台,天津人社局明确:“在外省市有工作的人员,不能按在津无工作单位申报落户。”

  怀揣准迁证,张云峰依然不敢掉以轻心。虽然,他已经是超过30万申请者中少数幸运儿之一。他庆幸自己赌赢了:系统瘫痪后,他仍然连夜不停刷新,直到凌晨四点,他网络申请成功,“基本上网申成功的,都拿到准迁证了。”

  想落户天津的,很多都是“北漂”

  张云峰看到,那些和他一起漏夜排队的人群,除了少数想买房炒房的投机者、少部分河北人和新天津人,还有很多是像他一样的北漂。

  毕业后,因为机缘巧合,他留在北京,在群租房里安顿下。当时,他并不知道一纸北京户口意味着什么。第一个单位在招聘时曾许诺过落户,但后来不了了之,张云峰也没有在意。直到在北京换了三份工作,好不容易在五环外买了房,娶妻生子,他恍然发现,落户北京,变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事。

  这些年,张云峰也见证过太多朋友因为没有户口离开北京:“我有个大学同学,在北京待了五六年,因为没有户口,后来到了你们杭州,”张云峰时常羡慕朋友离开北京后的生活:“他到杭州不久就买房了,压力没那么大,平时一发朋友圈就是去西湖爬山,去江边跑步。”张云峰一度逃离北京,当时,一个三线城市新成立的公司邀请他出任领导,但现实却让他感到无力:“想开除个人,结果人家一家三代都在这单位,怎么开?”一年后,他回到北京,这里有单纯明了的人际关系,还有不断涌现的工作机会。

  回老家迁户口的高铁上,张云峰打开招聘APP,看天津的招聘信息。按照目前的政策走向,他将来必须实实在在地在天津工作。但看了一圈,也没瞅准特别合适的。

  21日,他的计划再次被打乱:老家省内的系统宣告瘫痪,户口暂时迁出不了。张云峰在忐忑中等了一天。

  22日,钱报记者再次联系他,他高兴地说当天已经成功地把户口从老家迁出来了,他已经赶往天津,但是当天来不及,第二天一早他就会去办落户。“越早办成越好,落袋为安。”

  (应采访对象要求,张云峰为化名)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