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固安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获突破 华夏幸福产学研集聚效应凸显

2018年05月24日13:4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孔海丽)“万物互联时代,人与信息交互的手段将更加依赖视觉输出,柔性显示可以给显示终端带来巨大的变革。” 维信诺副总裁、维信诺创新研究院院长黄秀颀17日在第六届中国OLED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柔性AMOLED(主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显示技术将助力显示技术应用跳跃式革新的同时,也将助力全产业再上新台阶,开启“泛在屏”新时代。

当天,国内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维信诺(固安)第6代全柔AMOLED生产线宣布在河北固安产业新城正式启动运行。

人民网记者在参观中了解到,柔性显示技术将为显示终端应用提供无限创新空间,其产品未来将迅速扩展至车载、近眼显示、可穿戴,人工智能,甚至服装、日用生活品等各领域。

维信诺(固安)第6代全柔AMOLED生产线对柔性显示技术的应用展示。(人民网 孔海丽/摄)

据介绍,维信诺(固安)第6代全柔AMOLED生产线设计产能3万片/月,达产后可满足近亿部智能终端对于屏幕的需求。

而这条生产线的投产,也是固安新型显示产业集群的再一次突破。据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披露,固安产业新城已经汇聚了维信诺、京东方、鼎材、翌光等国内知名新型显示企业,初步建立起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为了促进企业间的协同研发,未来固安将建成全国AMOLED面板和显示模组生产基地,打造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显示)示范基地。

柔性显示技术领先

何为柔性显示?

根据黄秀颀介绍,AMOLED被称为“下一代显示技术”,具有自发光的特性,采用非常薄的有机材料涂层和塑料基板,当有电流通过时,这些有机材料就会发光。

而柔性AMOLED除了拥有自发光的特性以及更好的显示效果外,可以实现任意弯曲、折叠拉伸显示,是引领未来潮流的新型显示技术。

“到目前为止,显示终端的形态受到平面显示很大的限制,万物互联时代,一定是形态不能够受到限制。”黄秀颀说,柔性显示将给显示终端带来巨大的变革,尤其是在多形态方面的应用。

黄秀颀进一步透露,AMOLED市场预计将迎来爆发,到2020年AMOLED市场规模将达到717亿美元,柔性AMOLED会达到477亿美元,“应该说是非常大的增长,而且增长非常迅速”,他说。

据悉,维信诺是国内最早发展OLED的厂商之一,拥有坚实的技术基础,主导制定了多项OLED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在技术创新能力上,已拥有3500余项OLED相关专利,其中包括近600项柔性相关专利。

在柔性AMOLED技术方面,维信诺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此次启动的维信诺(固安)第6代全柔AMOLED生产线项目融合了多项自主创新技术和关键工艺,是前瞻布局的、能够支撑未来产品升级的六代线,也是目前国内最专业、最先进的全柔生产线。

维信诺(固安)第6代全柔AMOLED生产线厂房外景。(华夏幸福供图)

生产线融合了维信诺多项自主创新技术和关键工艺,能够持续产出柔性固定弯曲显示屏、柔性卷曲显示屏、柔性折叠显示屏、全柔显示屏等迭代型柔性AMOLED显示产品,不仅打破了显示产业固有的产品形态,也将为诸如消费电子、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链的显示应用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进而重塑全产业创新格局,开启河北省新型显示产业集群、乃至我国整体新型显示产业化新纪元。

全产业链合作集聚

实际上,维信诺(固安)第6代全柔AMOLED生产线投产的背后,固安新型显示产业集群的规模也在逐渐清晰起来。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而新型显示产业一直是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亦被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维信诺通过创新驱动显示产业变革的同时,也正着手助力战略性新型产业集群建设。

不久前,河北省“大智移云”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北省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新型显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主营业务收入力争突破千亿元,收入超百亿元企业达到4家。

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河北省新型显示产业将建设四个产业基地(园区),其中京南·固安新型显示产业园依托京南·固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推动触控一体化显示模组、AMOLED面板、OLED发光材料及彩色光刻胶等项目建设,推进AMOLED产品量产,扩大产业规模;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挑商选资力度,积极吸引国内外知名电子特气、驱动IC、显示终端整机等企业落户,整合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迈向中高端,尽快形成产业优势。

政策是基础,关键要抓好落实,关键要靠大项目带动、要靠好项目带动、要靠龙头企业带动。目前,固安已经集聚了维信诺、京东方、鼎材、翌光等多家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企业,产业集聚对创新的促进效应逐步显现。

据悉,维信诺(固安)第6代全柔AMOLED生产线量产后可满足近亿部智能终端对于屏幕的需求,有效增加国内AMOLED面板供应,很大程度上解决国内终端厂商的需求。

与此同时,也将有助于尽快量产及优化工艺流程,缩短试制周期及产能爬坡期,依靠良好的产品品质、品牌认可度与客户基础,顺利拓展销售渠道,加快实现盈利。

新型显示产线布局也在逐步深化,保证产品品质和竞争力的同时提升产能,打通技术创新全链条,致力于全产业链的合作与健康发展。固安产业新城也将继续促进企业间的协同研发,建成全国AMOLED面板和显示模组生产基地。

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新清分析认为,作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固安紧抓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时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成为河北省重点打造的新兴显示产业空间。

产学研落地转化

“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始终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为合作区域打造先进产业集群。”华夏幸福执行总裁赵威介绍,公司建立了“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产业新城”的产业培植链条,通过孵化器、校企合作平台、研发机构等多层次创新平台体系加速成果转化,推动全球科技创新成果落地产业新城。

从2014年年初布局硅谷至今,短短三年时间内,华夏幸福的全球创新网络已经覆盖7个国家与地区,在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德国柏林、韩国首尔、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立了70余个产业孵化器(其中 11个为国家级孵化器)。

目前,华夏幸福已经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战略合作,建设起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固安)中试孵化基地、中科院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哈工大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多个产学研合作平台,助力创新技术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此外,华夏幸福还与100多家研发机构深度对接,共建院士工作站、研发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提升区域产业创新水平。

华夏幸福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产业集群为抓手,聚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10大产业,在全国打造了百余个先进产业集群,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每一个产业集群都是中国智造的‘梦之队’。”赵威表示,华夏幸福聚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十大产业,凭借约4600人的产业发展团队,从产业研究、产业谋划、资源汇聚、载体建设到全程服务,为合作区域提供一套全流程产业解决方案,全力打造产业集群,促进区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此外,华夏幸福为企业发展提供包括“产业规划、全球资源、选址服务、行业圈层、金融支持、专业载体、一揽子政策、全程服务”等在内的产业服务。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