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占房十年不搬 “老赖”被拘才后悔

刘苏雅
2018年05月28日08:1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占房十年不搬 “老赖”被拘才后悔

  法官强执被拒门外

  权某被处以司法拘留

  本报讯(记者刘苏雅)女子权某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占据他人房屋十年不搬离。丰台法院开展强制执行,在执行法官多次申明身份的情况下,权某以一女性独自在家为由拒绝开门,并称不会腾退房屋。鉴于权某拒不履行判决,丰台法院决定对其司法拘留15日。

  2007年,辛某与权某、权某父亲签订了购房协议,辛某虽然支付了购房款,房屋所有权也已经完成了转移登记,房屋却迟迟没有实际交付。

  为了要求权某一家腾退房屋,辛某起诉至丰台法院。但权某在庭上辩称涉案的房屋买卖合同并非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合同是辛某为了获取贷款而签订,应属无效。

  经两级法院审理,法院确认涉案购房合同合法有效,并判决权某一家应腾退房屋。

  然而在辛某向丰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的近8年时间里,权某一家一直居住在涉案房屋内。双方曾多次在法官的主持下对这套房屋的腾退问题进行调解,但因为和解补偿金始终无法谈妥,腾房的日期被一拖再拖。

  “法院尽力给他们创造一个和解的平台,但权某都没有珍惜。”本案执行法官,丰台法院执行二庭林风法官表示,起初双方还能够见面,但近几年权某的父母相继离世后,法院已经很难联系到权某,“打电话想不接就不接,也敲不开门。”

  昨晚,丰台法院对11起案件开展集中夜间执行。晚上8点,林风带领法警来到了位于丰台区嘉园三里的涉案房屋门前,而这道“敲不开”的房门,竟足足阻拦了他们一个多小时。

  “家里就我一个女孩,我不可能开门的,再敲门我要报警了!”隔着厚实的防盗门,权某丝毫不畏惧,真的拨打了报警电话。然而10分钟后,民警接权某的报警赶到门外,房门却依然紧闭,任凭法官和民警如何亮明身份,权某都坚称“等我叔叔来,他来了我肯定开门”。

  晚上9点15分,权某的叔叔终于赶到现场,在他的劝说下,权某终于走出了房间,并同意跟随法官前往法院进行谈话。谈话中,权某时而表示“我不会腾房的”,时而又称“能不能再和辛某谈谈”,考虑到权某8年来拒不履行判决的态度,丰台法院决定对权某实施司法拘留。

  听到这个消息,权某立即改口,表示愿意腾退房屋,但此时后悔为时已晚。林风表示,此次司法拘留是对权某曾经拒不履行判决行为的惩罚,如果在被司法拘留后仍不愿履行判决,她还可能涉嫌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恐怕将面临刑事处罚。

  就在权某被司法拘留的同时,在本次夜执行动中另外3名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也被拘传至丰台法院,其中的两名被执行人在被拘传后当场履行了判决义务。 文并摄 J244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