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出台住宅平房管理新规 禁止多间拆分登记

2018年05月28日20:01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资料图(人民网 实习生朱丹/摄)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孔海丽)今日,北京住建委联合规土委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上住宅拆分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住宅平房的规划审批管理和审核、转让、登记进行规范。

《通知》提出了五项具体措施:要求新建住宅平房明确建筑面积、规划用途,不再明确间数;翻建住宅平房要 “原位置、原规模、原高度、原用途”严格审批;对住宅平房的扩建、改建、翻建审批,不再明确间数;对与原登记信息不一致的住宅平房不予办理测绘成果审核,新出具测绘成果不再注记间数;对于多套(间)房屋已按同一户号整体测绘、登簿确权的成套住宅及住宅平房,其不动产登记单元不得拆分。

此项针对住宅平房管理进行细致规范的《通知》出台,是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基于北京的平房主要分布在东西城,而且大部分都属于学区房,这一政策有利于抑制非理性的学区平房交易。

学区平房在过去出现过部分特殊案例,比如非居住功能的过道、厕所单独成为落户单位。张大伟认为,对于平房来说,属于特殊属性的非限购物业,目前投资比例较高,除了学区因素外,也有很多分拆投资的比例。“新政策收紧了这一口子。”张大伟表示,平房是最容易出现单价天价的市场,新政策明确了不得随便划分,分间分户,有利于平房市场的平稳。

与此同时,在张大伟看来,北京的平房交易属于小众市场,只有东西城有每年几百套的交易量,对于整体市场影响不大。

“这一政策对市场来说,整体代表了未来房地产调控的继续从严的取向。北京后续将还有继续加码稳定市场的调控政策出台可能性。”张大伟对人民网记者表示。

(责编:杨虞波罗、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