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让更多小城镇在特色中实现“最美”

胡宇齐
2018年06月01日08:1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更多小城镇在特色中实现“最美”

  《中国特色小(城)镇2018年发展指数报告》日前发布,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遴选出了最美特色小镇50强和最美特色小城镇50强,河北共有8地上榜。

  细观这些榜上有名的小城镇,真可谓各有千秋:承德县德鸣大数据小镇,是河北首个、也将成为京津冀县域规模最大的绿色数据中心,让“云上承德”渐行渐近;霸州市胜芳镇,镇名取自“胜水荷香,万古流芳”,古时水旱码头如今游人无数;保定市徐水区大王店镇,是远近闻名的“草莓之乡”,盛产各种草莓、林果、蘑菇等经济作物;廊坊市文安县左各庄镇,底蕴丰厚、人文荟萃,“皇道口”“万柳金堤”等古迹犹存……这些地方,或乘着“互联网+”的东风,或依靠优美的自然风光,或借助交通便利的优势,或发掘丰厚的人文资源,各自鲜明的特色与定位,成为燕赵大地上一道亮眼的风景。

  立足禀赋、挖掘特色,这样的发展思路何尝不是对当下小城镇发展的启示?曾几何时,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一些小城镇陷入迷茫、失去定力,盲目追赶时髦大拆大建甚至摧毁古迹,到处广场高楼“千城一面”者有之,不问自身资源禀赋,未经充分规划论证,扎堆儿涌向所谓发展热点者有之……诸如此类,不只丢掉了“乡愁”、让本地人顿生“身在故乡为异客”之感,更不符合发展规律,容易陷入反复折腾、难以突围的困境。

  城镇如人,理应具有独一无二的风格。种种独特之中,不仅延续着当地的传统基因,更蕴藏着未来的兴旺密码。应当看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不只是大城市的协奏曲,小城镇同样是有机组成部分。在协同发展的大战略、大背景下,三地间人财物等资源要素加速流通,形成了更广阔的市场、更密切的联系,京津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加显著,这些都让河北小城镇的特色迎来了最佳展现机会,只要认真研判、充分发掘,完全可以成为该地的产业潜力所在、发展方向所在。比如,现在的大数据小镇德鸣原是冀北山区贫困县、矿业经济大县,三年之前还面临着转换发展动能的困惑;随着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前来考察,当地区位交通便利、气候条件适宜、互联网带宽充足等优势被重新认识,再加上难得的政策机遇,当地就此走上大数据发展之路。

  打造特色、形成优势、抓住机遇、融入大势,更多小城镇一定能寻找到契合自身的发展快车道,实现属于自己的“最美”。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