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东莞楼市供应趋紧是伪命题

陈明
2018年06月05日08: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供应趋紧是伪命题

 近段时间以来,部分城市传出地产市场再度火爆,无疑这些消息让持币观望的刚需一族增添了焦虑,担心缺房成为一种现象,最后导致又一轮的房价大涨。

刚需者担心房价上涨的心情自然可以理解。就东莞楼市而言,市场供应不足的传言由来已久,新楼盘开盘数量,土地市场活跃程度都有所疲软。来自安居客等平台最新统计,今年5月,东莞住宅新开工面积创历史新低,短期内供应不足的现象难有改观,未来一年市场供不应求程度或加深。新项目开工率是反映未来市场开盘率的重要指标。2018年前5月,东莞纯商业住宅新开工面积约138万平方米,月均开工量为29万平方米,唯有5月份开工量有所上升。按照如此数据,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按照目前的月均开工水平,下半年倘若依然延续的话,今年将成为历年开工最少年份,这就预示着未来东莞楼市在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供应继续减少。

实际上,在政策的干预之下,东莞楼市供应已连续两年放缓,今年1~5月东莞一手住宅新增供应仅171.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网签面积约183.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网签均价16910元/平方米,同比略涨5.0%。其中滨海片区和松湖片区受到规划利好等因素影响,供应较为积极;临深片区和东北片区供应总体呈萎缩态势。

如果理性地看待上述数据,刚需者应当不至于悲观预测未来行情。因为,分析一个城市的供求是否平衡,不能单独拿开发商供应量来衡量,尤其是东莞这样的城市,在前些年,没有限购、限外,楼市产品中大部分是被外来客、炒楼客买下。如今,在纯住宅市场,炒房者基本上没有存在的空间,在剔除这一因素之后,即使供应量下降,也不至于楼市产品出现严重短缺,从而引发又一轮的恐慌性争抢,在东莞,目前看来不存在这种可能性,何况从政策面来看,没有丝毫的放松管控,就在上个月,政府部门还出台了限制开发商备案价短期上涨的具体规定。

因此,东莞这样以吸引人才、挽留人才、以制造业立市的城市,无论是政府和民间,都不乐意看见楼市大起大落的不理性场面。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