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五千余处“开墙打洞”优先修补

孙杰
2018年06月06日08:3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千余处“开墙打洞”优先修补

  海淀北下关街道皂君庙路经过“开墙打洞”整治后,非法经营的小门脸儿被封堵,变身为干净整洁的立体文化墙。 本报记者 饶强摄

  家里盐没了,下楼拐个弯儿,步行5分钟就到“菜篮子”,赶上雨天也不觉得费劲;樱桃、西瓜,货架上的应季生鲜果蔬应有尽有,品种越来越丰富……62岁的闫金爱大妈家住皂君东里10号楼,自从小区门口有了华光商厦菜篮子便利店,她感觉特别方便。

  “以前这路边都是摆摊儿的,一天到晚闹哄哄,还堵着人行道,又脏又乱又差。”眼看着一排非法经营的小门脸儿也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文化墙,闫大妈赞不绝口。

  “开墙打洞”治理是去年启动的“疏整促”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不是说封完就了事,这不是目的,而是要将整治跟便民服务设施补齐和环境综合提升相结合,先立后破。” 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副主任吕胜杰说,“疏整促”不光要让居民觉得街巷环境变好了,还得真正方便居民生活,“既要有面子,还得有里子。”

  正是考虑到居民生活的便捷性和配套设施齐全,北下关街道就将原海淀置业产权的商铺改造为便民菜店,方便皂君东里社区周边2000多居民。原本千“窗”百孔的建筑,凌乱的街面,现在转身一变,不仅整齐划一,还新增“一刻钟便民服务圈”,配置了菜店、药店、理发店等便民设施。

  之前,广通苑社区附近没有菜市场和大型超市,“开墙打洞”整治后,北下关街道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引入蔬菜直营店,居民很方便就能买到放心菜;大慧寺南路钢研市场,原有21处“开墙打洞”点位,整治后也建起便民网点,周边1万余户居民买菜难问题解决了……

  皂君庙东路的长城节能锅炉厂有8处“开墙打洞”底商,吕胜杰说,考虑到街道养老服务设施短缺的实际,整治之前,街道就准备把这五六百平方米的底商改造成日间照料中心。今年1月开始整治,改造预算、设计、招投标等环节,也同步启动了。

  这样的话,整治后就很快进场施工,缩短了时间差。据了解,照料中心改造装修目前正在进行,预计六七月份就能完工。

  先立后破,平稳推进,与修复街巷生态同步。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正是总结去年“开墙打洞”整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市民反映的集中诉求,对今年推动“开墙打洞”整治提出的更高标准。

  “所谓先立后破,就是在整治疏解前做好统筹谋划,强化街巷的整体规划设计,从市民需求出发,提前布局便民商业设施。”该负责人说。这样一来,既能压缩封堵到提升的时间周期,确保治理后的街区生态能尽快恢复,还能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要。

  据了解,今年优先对2017年“开墙打洞”整治后待提升的5324个点位进行集中修补,目前已完成八成以上。

  对“开墙打洞”后个别反弹现象,朝阳工商分局企业监督管理科副科长姜皓认为,通过“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的机制和街巷长、楼门长、岗长和社区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形成社会共治局面,延伸工作触角,就能对反弹现象第一时间进行处置,防止“破窗效应”,同时加强严格执法,对12345等市民投诉举报渠道中反映问题,及时跟进、逐一核实、加快处置,绝不姑息。

  市疏整促专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疏整促”专项行动各项任务正在稳步推进,下一步,要持续加大精治、共治、法治力度,进一步突出疏解整治的效果导向,规范秩序,加强管理,合理布局便民服务设施,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按照每条街巷的规划设计,扎实做好修补提升工作,不断改善街区人居环境。”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