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落户新政持续发酵 天津楼市迅速升温

2018年06月11日08:40 | 来源:证券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落户新政持续发酵 天津楼市迅速升温

  证券时报记者 易永英

  5月的天津,气温一天一天升高,天津的楼市也受人才引进落户政策的推动火热起来。

  5月16日,天津发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推出引领高层次创新人才、扶持高层次产业人才等八条人才新政。其中,放宽人才落户条件的新规尤为引人注目,吸引了近百万人在一周内前往咨询落户,人们甚至不惜彻夜排队。

  数据显示,5月天津新房市场整体供应量相比前两个月有了显著提升,尤其是后两周,均为近期小高峰。成交量方面,前三周起色并不大,最后一周迎来小爆发,环比涨幅超过100%,使得月度整体成交量有了明显提振。

  天津按区县大致分三个板块:第一个板块市内六区包括和平区、河西区、南开区、河东区、河北区和红桥区;第二个板块是环城四区,包括东丽区、津南区、西青区、北辰区;第三个板块是远郊五县,包括武清、宝坻、蓟县、静海、宁河。落户新政落地即将满月,对天津楼市到底有多大带动作用?证券时报记者分别选取了三个板块的不同楼盘,实地探访,体验楼市“温度”。

  落户新政引楼市突变

  房价开启上涨模式

  6月3日是一个闷热的周末。坐落在天津河西区的中国北方人才市场,这里是想要办理天津落户的第一站。或许因为现在办理存档需要预约的原因,相比5月下旬人才落户新政刚出来时熙熙攘攘热火朝天的景象,现场冷清了不少。

  即便如此,房产销售仍瞄准了这些目标群体。9时许,多家楼盘的销售人员早已开工散发宣传页了。其中一位销售顾问花了10多分钟时间说服记者随他前往售楼处看房。阳光100喜马拉雅项目,离北方人才市场10分钟车程,在市内六区之一的南开区,是一处居住型公寓。前一天项目已开盘,但清早一层大厅可落座的地方都有购房者在咨询。

  项目地处黄金地段,周边配套齐全,步行200米左右,地铁站、三甲医院、超市、农贸市场均可到达,离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也不超过1公里。附近的华夏小学,也算重点小学。

  “很多考虑落户天津的人,因为两年之内不把集体户口落到房子上可能就要返回原籍,所以市场价格会涨起来。”记者在现场听到有购房者在预判房价,他们交谈中说道,武清区因为靠近北京,近段时间很多楼盘一夜之间涨价两三千。

  售楼处的销售人员李先生向记者透露了一些门道:“武清区在人才新政出来前,每个楼盘每天也就卖出三四套,近段时间每天能卖100多套。房价涨幅也很明显,比如房子每平方米备案价是2万元,开发商此前促销卖1.5万元,人才新政后,房子都顶着备案价卖,其实就是变相涨价。”

  6月3日晚7点过后,喜马拉雅项目也将涨价。记者在销售人员的手机中看到了6月2日晚公司下发的文件,开盘优惠政策延期至6月3日晚7点,过时成交房源均需收回开盘九八折及直减10万元房款优惠。也就是说,第二天再想买就要多花15万元左右。

  记者走访的多个楼盘均出现涨价情况。

  “落户新政出来以后两周时间,基本卖了10栋楼。基本上把能卖的房子都卖掉了。”天津静海区富力新城销售人员告诉记者,5月16日天津公布人才引进政策当天,该项目就卖了80套,第二天卖了100多套,第三天卖了300多套。该项目5月份销售额9.7亿元,而6月的销售目标是8亿元。

  6月3日,并非该项目开盘的日子,但现场看盘的人络绎不绝。

  “现在没房,要是有房还是会被抢购一空。现在没房还这么多人来看,有房的时候根本没时间细看,销售顾问也没工夫给客户讲解,马上就得定。”该项目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落户政策出台当天该项目高层住宅均价每平方米8800元,现在均价1万元左右。

  “其实不是房子涨得快,主要是卖得快。房子卖得多,不涨价都不合适。卖得越多涨得越快。本来这个涨幅需要2个月左右,现在10天就涨到了。”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新天津人”

  全城抢购“小户型”

  位于天津市第一梯队的南开区喜马拉雅项目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共238套,6月2日开盘推出180套。主要是47平方米至140平方米的户型,开盘当天47平方米的户型就卖完了,59平方米户型还剩几套朝向不好的,小户型几乎一扫而光。

  47平方米户型总价200万元左右,项目带精装修,首付合计80万元左右。109平方米的户型,总价近400万元,首付在150万元~200万元。新落户的购房者大多考虑小户型。李先生描述着小户型供不应求的情况,“开盘前一天就认购了32套,全是从北京、河北过来的,直接交钱。昨天一个北京来的客户,看好14楼一个47平方米户型的房子,接着给老婆打电话汇报,简单汇报完看好的房已经被卖掉了。”

  记者看到,售楼处挂在墙上的房源信息榜,卖掉的房子房号被撕掉替换上售罄的字样。47平方米的房子全部售罄,还在售的基本都是大户型。

  天津站往南40公里外的团泊湖,位于天津第三梯队的静海区,周末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开车40多分钟可达,这里有大量楼盘在售。

  “团泊湖是天津离市区最近的湖,水域面积相当于13个杭州西湖那么大。”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这里虽然离市区远,但正因如此,周围没有工业和污染源,被视为天津的“绿肺”。

  6月3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团泊镇,不时就能看到穿着工装的楼盘销售人员,高举着“首付30万就能买房”的广告牌,散发楼盘宣传页,团泊湖周边的项目,高层、洋房、别墅一应俱全。

  在团泊湖东区随处可以看到塔吊正在作业,坐落在这里的是富力新城。不等记者发言,销售人员主动说,“现在只剩几套100多平方米的大户型了。想买小户型要等下次开盘,等拿到销售许可证开盘至少还要等10天。这次开盘房源充足,但是等房的人很多。现在项目有40多个销售顾问,每个销售顾问至少有七八个准备买房的客户,都是奔小户型去的。”

  一销售人员解释,“5月下旬以来已经卖出1000多套房,大多是因为落户来买小户型住宅的,不只是我们项目,天津其他项目小户型也没房。”

  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十多位看房者,大多是小户型需求型。

  位于团泊湖西区的愉景城,由于周边配套相对团泊湖东区的富力新城更齐全,均价略高,在1.2万元左右,项目有5栋高层住宅,也只剩上百平方米的大户型在售了。

  已落户者主动加价购房

  “准”落户者先定房再迁户

  已经是周末的傍晚时分,位于天津市河东区的融科·瀚棠售楼处依旧热闹,现场有不少拖家带口的看房者。

  带着老人孩子一家5口看房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凭资格型人才刚落户天津,考虑孩子上学问题,想在市区买房。王先生说,就在记者到达该项目之前没多久,有两家也是刚落户的购房者在竞购同一套房。该楼盘均价在3.3万元~3.4万元,80多平方米的户型总价近280万元,最后其中一方自愿多掏5万元,以285万元购得。

  该项目毗邻三条地铁线,9号线地铁10分钟左右到达天津站,周边配套成熟。或许因为该项目地理位置优越,住宅饱和,周边难有新楼盘的原因;也或许是购房需求强势回暖,该售楼处的销售人员待客都显得强硬一些。

  “第一,今天主事儿的人来没来,能不能定房?第二,首付够不够?第三,有没有户口?这些都具备,再说看房。”销售人员崔先生说,“目前只剩一栋楼在售,剩下都已入住。您要是户口还没办下来,那就对不起啦,没户口不卖。您再去看看其他项目吧。”

  当记者表示可以先交定金,拿到户口再购房时,崔先生表示拒绝,“现在市场不一样了,不像去年、上个月,我们可以等。现在您先交一部分钱,开发商只可以等您十天半个月。”

  “有准迁证都不行,房子已经到了一房难求的状态。”崔先生说,“现在这个盘没有犹豫期了,没有商量考虑的时间。还剩几十套,没问题就要立马锁定楼层。您这情况肯定没法卖给您了。”

  与融科·瀚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静海区的富力新城,为了迎合“准”落户者的购房需求,可以没户口先买房。

  “买我们的房子目前没有户口没关系,但要在6个月之内拿到户口。只要满足落户条件,一般半年之内都能落户成功。”销售顾问黄先生告诉记者,可以先定房,10天之内交首付,届时签一个协议,之后6个月内落户成功再签购房合同。如果过期无法成功落户,可以退还首付,但需扣除5%的违约金。

  天津人才引进落户新政发布还未满月,楼市江湖就已开始躁动。第一拨涌进天津落户的“新天津人”,揣着“一线城市容不下肉体,三四线城市放不下灵魂,天津可以二者兼顾”的期盼,已在落户大战中占据先机。想继续领跑,买房是不得不走的下一步,也是真正享受天津落户红利的必然选择。随着政策继续发酵,落户人数继续增加,购房需求更加旺盛,楼市是否会继续升温?有待继续观察。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