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拓道咨询CEO杨兆林:地铁公司主导车辆段上盖物业开发为最佳模式

2018年06月14日15:4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拓道咨询CEO、华诚博远工程技术集团TOD设计研究院院长杨兆林。(人民网 孔海丽/摄)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孔海丽)今日,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联合主办,京投发展(600683.SH)冠名的2018轨道交通TOD与投融资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对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政策法规和体制机制创新、TOD项目实操落地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研讨。

拓道咨询CEO、华诚博远工程技术集团TOD设计研究院院长杨兆林在“城市轨道交通TOD落地问题及实施方向”的主题演讲中指出,目前国内地铁上盖物业开发建设最适合的模式是由地铁公司独立完成车辆段建设,再进行上市出让,由国有全资的地铁项目公司获得二级开发权,并通过公开股权交易平台进行溢价转让股权,回笼资金,直接反哺地铁建设和运营。

“如果市场开发商直接参与车辆段一级整理和建设,由于他们一般不具备统筹地铁工艺及上盖开发整体规划,轨道交通前期的专业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会使其前期投入资金较大,增大其财务成本,减少政府的出让溢价收益。”杨兆林分析指出,对开发商而言,地铁公司可以扮演协调人的角色。

由此,杨兆林认为,地铁公司作为车辆段上盖开发主体是最恰当最安全的选择。地铁公司需要进行功能定位、总体规划、经济测算、设计统筹、行政审批等方面的统筹,并且可以借助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力量,完成“全过程工程咨询”。

“车辆段上盖开发作为轨道交通一种TOD开发的典型形势,涉及政策、机制、规划、经济、多种设计、专项论证、技术标准等方面问题,而车辆段上盖开发全过程工程咨询,TOD项目咨询设计总顾问制是轨道交通TOD发展模式在中国国情和当前背景下的客观需要。”杨兆林总结到。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