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上海申通庄巍分享TOD开发方式:开放股权 引入品牌开发商

2018年06月14日16:3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上海申通地铁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巍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徐倩)今日,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联合主办,京投发展(600683.SH)冠名的2018轨道交通TOD与投融资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对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政策法规和体制机制创新、TOD项目实操落地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研讨。

上海申通地铁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巍分享了上海申通对于TOD开发方式的实践和思考。目前,上海申通采取的是与开发商合作的方式,通过股权转让引入知名企业,树立影响力,吸引其他开发商。“与我们合作的开发商都是行业内排名的TOP10甚至TOP5,通过合作实现了产业链前端土地整理的溢价收购,借助开发商力量获得了产业链后端的收益。”庄巍介绍。

据了解,对于上海申通地铁来说,持有物业是新的模式,运营商是新的合作伙伴,目前,其合作伙伴就包括万科、华润、凯德置地等。

比如,较为成功的案例就是上海申通与凯德合作的汉中路的星贸广场、与华润合作的吴中路的万象城、与太平洋合作的五角场地下空间,这三个地铁上盖综合体都是非常成功的案例。

此外,上海申通与万科合作的天空之城也其代表性项目,整个项目有50万平方米,包括商业、住宅、办公等内容,命名为“天空之城”,入市后获得了客户的肯定。

庄巍称:“事实上,地铁公司所扮演的角色还没有定论,就上海来说,申通是一个财务投资者的角色,而对于北京或者广州的经验来讲,地铁公司还可以是深度参与者的角色。哪种模式更好还没有定论,这也是未来值得我们思索和探讨的。”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