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部分银行首套房房贷上调:抑制投机莫伤了刚需

2018年06月18日18:46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部分银行首套房房贷上调:抑制投机莫伤了刚需

  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过去长期低于基准利率,适度提升只是回归正常水平。事实上,上调后仍低于一般的企业贷款利率 对热点城市居民合理的购房需求,尤其是购买首套住房,应继续采取相应优惠政策。

  近日,北京部分银行首套房个人按揭贷款利率再次创下新高。光大银行在北京范围内将首套房房贷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1.3倍,兴业银行也有网点上调了首套房房贷利率。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首套房房贷利率仍以上浮10%为主,工行、农行、建行、中行、招行等多家银行仍然执行此前5月份推出的将首套房贷从基准上浮5%调整至基准上浮10%的政策。但确实也存在个别银行将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20%乃至30%的情况。除了利率上升外,部分银行贷款额度趋紧,发放速度逐渐放慢。

  据介绍,银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有着多方面的原因。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表示,利率上浮与银行资金成本上升较快有关。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尽管央行实施了定向降准,但市场流动性相对偏紧,银行吸收存款压力增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过去长期低于基准利率,适度提升只是回归正常水平。事实上,上调后仍低于一般的企业贷款利率。

  业内人士表示,首套房房贷利率上调与银行在资金方面吃紧有关,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趋势下,银行普遍存有惜贷心理,即使在个人按揭房屋贷款上也会趋于保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认为,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除了有资金成本上升、银行流动性紧张等原因外,也与银行响应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有关,通过调控利率抑制楼市投机。

  值得注意的是,在热点城市收紧住房信贷政策,虽然有助于抑制投资和投机需求,但也容易“误伤”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此次首套房利率上调后,毫无疑问增加了购房者的支出,加大了购房难度。目前,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4.9%,上浮三成后变为6.37%。假设购房人贷款200万元,贷款30年,上浮三成后,月供从10615元上升到12471元,利息总支出从182万元增加到249万元。

  “对热点城市居民合理的购房需求,尤其是购买首套住房,应继续采取相应优惠政策,这是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关键所在。住房信贷政策既关系到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又与普通百姓息息相关。应加强房地产市场研究,合理把握信贷投放,从贷款额度、利率、审批等方面采取措施,优先满足自住型和改善型购房需求。金融管理部门应采取措施,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合理购房需求的支持。比如,对首套房贷发放较多的银行,在存款准备金等方面给予政策上的适当激励。”董希淼表示,住房信贷既要满足居民合理购房需求,又要有助于防范风险、抑制泡沫。

(责编:徐倩、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