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两座风投大厦夹珠江而立

李凤荷
2018年06月22日08: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座风投大厦夹江而立

  越秀金融大厦位处花城广场旁。

  越秀金融大厦接待区装修大气。

  琶洲保利天幕广场享无敌江景。

  保利天幕广场展示区设置会议室。

  专题文/图/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凤荷

  广州 “风投之都”战略已实施一年多,各区也陆续有相关配套的优惠政策出台,天河、广州开发区、海珠、荔湾等更选定了具体的写字楼作为该区的风投大厦,吸引风投企业进驻。近日,记者到中国风投天河大厦(越秀金融大厦)和中国风险投资琶洲大厦(保利天幕广场)实地探盘,了解风投大厦的具体运作。

  风投进驻 闻“风”而聚

  不说不知道,原来风投公司其实对办公场所的面积需求都不大,几个人的核心团队可能已经管理几十亿以上的资金,一般的功能如人事、财务也有可能进行外包,而他们最注重的是与上下游产业的联系,一般会扎堆办公,一旦有风投企业进驻,提供专业中介服务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乃至希望获得投资的企业,都会围绕在周边开设写字楼。故此,风投企业对写字楼来说有“梧桐木”效应,可以聚集更多的“凤凰”进驻。

  据记者了解,越秀金融大厦和保利天幕广场都分别拨出了4层和5层写字楼供风投企业进驻。租户们最关心的政府租金扶持,喝“头啖汤”的中国风投天河大厦(越秀金融大厦)相信会最先兑现,因为最先进驻的风投企业到现在为止已进驻将满一年。保利天幕广场预计今年十月起租户进驻使用,目前已有多家风投企业与其接洽商谈。

  一站式服务平台进驻大厦

  “风投大厦”牌子一挂,越秀金融大厦和保利天幕广场顿时成为广州写字楼里的“风头趸”。越秀商投总裁助理陈慧青告诉记者,在政府确立越秀金融大厦为中国风投天河大厦的时候,他们写字楼已是现楼,当时出租率已达90%以上,现在出租率更已到95%,故此风投大厦的定位是“强强联手”。为此,他们专门预留了66~69层的四层写字楼作为风投企业集中进驻的区域,同时在68楼区域设立了1000平方米的服务平台,风投企业与政府对接的事宜都可以在这里办理,足不出户即可搞掂。据透露,从中国风投天河大厦挂牌至今已有四五十家风投企业与越秀商投接洽,目前已有11家风投企业进驻越秀金融大厦。

  对于尚在预租的保利天幕广场来说,风投大厦的定位也给他们带来了不少意向租户,在前一阵的挂牌仪式上,已有3家企业签约进驻。

  据了解,风投企业不一定需要选择指定楼层才能享受风投政策优惠,只要落户在指定写字楼并符合政府相关条件,即可享受政策优惠。

  风投大厦踩盘记……

  对于风投企业来说,路演、大小会议室、专属的董事局会议室是“标配”。越秀金融大厦配备了大厦租户可以租用的大型会议室;保利天幕广场也在写字楼2~4楼裙楼配备了会议室和董事局会议室,路演设备也一应俱全。

  越秀金融大厦:

  多家“风投”已进驻装修

  为吸引风投企业进驻,中国风投天河大厦(越秀金融大厦)特地预留了66~69共4层写字楼单位。越秀金融大厦高层单位月租金在260元/m2左右。据介绍,风投企业其实是“小而美”,一般只有5~10个核心员工,因此所需的办公场所大约是200~300平方米。为更适应灵活办公的风投企业进驻,近期在35~36楼开设了“越空间”,一个类似于共享办公的空间,企业可以按工位来租用办公位置,日常管理、后勤等功能可以外包给越秀商投完成。目前“越空间”正在装修中。

  记者乘坐高速电梯来到36层,该大厦在35层和36层设置了转换层,有效分流人群,避免了排长龙等电梯的情况出现。记者乘电梯到66层和68层,分别看到有几家风投企业的办公室正在装修,而广州市股权投资协会也坐落在此,从装修来看,已开始在此办公,办公室旁边有一个用作展示和会议的小办公室正在安装电视屏幕。1000平方米的公共服务平台也设立在68楼,目前也在装修中。

  保利天幕广场:

  为新兴金融业预留5层

  保利天幕广场位于琶洲岛阅江西路最东侧位置,旁边的洲际酒店已开业,保利天幕广场位置相当安静。中国风险投资琶洲大厦的牌子就竖在大门入口的右手边。据保利天幕广场有关人士透露,该大楼的租户预计今年十月起可进驻,目前预租率约60%,主要为风投企业、新型金融企业、世界500强企业、IAB类企业以及专业服务类企业。他们在16~20层设立风险投资专区,此外还为新兴金融企业预留了5个楼层。

  记者前去位于33楼的展示区参观,该展示区北向直面广州国际金融城,享270℃珠江景色,从珠江新城到金融城一线天际线尽收眼底。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