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地下车库都卖出了 物业又辟“加塞车位”

叶松丽
2018年06月25日08:0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下车库都卖出了 物业又辟“加塞车位”

  “地下车库里面的停车位在2015年前后都卖给业主了。照理说,车库的产权就都是业主的,可是,物业公司却沿着消防通道加了一行停车位出租。”浦东新区洋泾街道盛世年华小区的业主胡女士说,她每次开车出来,右拐弯时,视线总会被“加塞”车位上的车挡住,很危险。

  不仅地下车库的消防通道上塞了车子,连开发商宣称的“人车分流”小区的路面上,都停满了车。6月23日下午,记者在盛世年华小区看到,从羽山路大门进去,一路上密密麻麻都停了车,很多业主自己设置路障,阻止车辆停到自己的楼门口。

  记者从小区物业公司了解到,目前小区实有车辆为1371辆,地下车库只有840个车位,地面规划的访客车位为59个。物业公司负责人说,他们这么做,是为了解决业主的停车问题。

  上海市君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炘律师认为,业主买下地下车位的产权,就包括车位和公摊面积。物业公司再在通道上“加塞”,属于侵权行为。在人车分流的小区路面停车,也需要经小区三分二以上业主同意。

  地下车库加车位惹恼业主

  跟大多数业主一样,胡女士在盛世年华小区住了十多年,是小区里的第一批业主。“我们的车子一直停在地下车库里,十来年了,到2015年的时候,开发商要出售这些车位。卖车位的人说,如果不买下来,我们租赁的车位如果被别人买走了,车都没地方停呢。”停车是刚需,很多业主只好花钱把车位买下。

  胡女士说,当时她本不想买车位,因为小区的环境不再像她刚住进来那些年一样好。她想换到更好的小区里去。但是朋友们告诉她,要卖房子,最好还是要把车库位买下来。没有车位,以后房子都不好卖呢。有车位的房子,价格肯定比没有车位的高。

  小区有1547户,而地下车位只有840个,属于稀缺资源。于是,胡女士就买下了地下车库一个车位的产权。“加上税费,一个车位大概二十八九万,三十万不到的样子。”

  虽然车位的产权买下来了,胡女士说,一个车位还要每年交物业公司1200元的管理费。

  “车库车位的产权属于我们购买人的了,照理说,车库内的公摊面积也是我们的。可是,物业公司却在紧贴着车位的消防通道一侧,又增加了26个临时停车位,以400元一个月的价格租出去。”胡女士说,这个做法让他们很难接受。

  本来没有停车卡,其他车辆是进不来的。但现在,租用临时车位的人,物业公司也给他们发卡。这是不是侵犯了我们购买车位业主的权益呢?胡女士说,她的车子从车位出来,右拐弯进入过道时,这个临时车位上的车,总是挡住她的视线,有几次差点擦碰到其他车辆。

  业主肖先生告诉记者,因为相同的原因,他和他的邻居都发生过车辆刮擦事故。

  昔日“人车分流”荡然无存

  肖先生告诉记者,他当初买盛世年华小区的房子,是因为喜欢小区的环境。“人车分流,绿化很美,小区中间有个很大的湖。周边小区卖8000元,这个小区卖12000元。但是我们还是觉得值。”

  翻开当年的楼书,首页“盛世品质,行者无疆”下面就列举了这个楼盘在2003-2004年间的15项荣誉,可见当年该楼盘炙手可热。至今在洋泾板块的二手房销售市场上,盛世年华小区还在沿用“人车分流”的概念。

  胡女士指着朝向羽山路大门两侧的车辆出入口告诉记者,按照规划,小区内只有59个访客车位,其余车辆都从大门外这两个出入口进出,不开进小区的。

  “我住进来开始两年,偶尔也有车子不守规矩,开进小区,随便停在路边上。物业公司就在车上面贴白纸,车主要清理掉这些白纸,都会耗费很长时间。”胡女士回忆说,那时候,他们都很支持物业公司的工作,觉得物业公司做得对。久而久之,车辆就不再停在小区的道路上了。“附近小区的人,晚饭后都喜欢到我们小区里来散步,把我们小区当公园。当时我们说家住盛世年华,很有面子。”

  然而,6月23日下午,记者在盛世年华小区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从进大门起,道路两侧都停满了车辆。有些车辆斜斜地停在路肩上。湖边的一些较宽阔的场地上,也都停满了车子。

  “为了找车位,有些车子在小区里兜好几圈,直接从路基比较软的景观道上开过去。造成路面沉降。景观道路上的小桥都不具备行车能力,但是,现在车辆都这么开。”胡女士忧心忡忡的说。

  在很多楼的进出路口,都零星的摆放着一些路障,有花盆,有拦车桩,也有很重的铁框架,还有直接用车辆塞住出入口的。胡女士说,这都是业主们的自发行为。“谁都不愿意自己楼前停满车子,于是就想办法阻拦车辆进入。一些业主还众筹买路障。”

  肖先生说,这些奇形怪状的路障,摆放得杂乱无章,影响了小区的环境。“这么高品质的小区,现在弄成了这个样子,真让人难以接受。”

  一位业主还提到,由于小区路面停车费仅5元一天,物业对外来车辆又放任不管,导致周边上班族很多车辆都将车停在小区,以致小区白天车满为患。而这些上班族的车常有较晚驶离的,更使得一些小区业主下班回家无处停车。

  [各方说法·物业公司]

  停车位缺口大,希望业主理性

  记者了解到,在物业公司做的一份“停车管理方案”上,物业公司也曾为这个小区1371辆车的停车问题动了不少脑筋:地下车位840个,临时车位26个,解决了866辆。这26个临时车位,成了购买车位业主们争议的焦点。地面上必须消化505辆,去掉59个规划中的访客车位,还有446辆。

  于是,物业在小区的环形道路上划线增加91个车位,小区南门岗附近增加20个车位,门外便利酒店门口增加30个车位,对面源深体育中心有偿提供150个车位,但是还存在一些缺口。

  胡女士说,按照物业的这个计划,在小区地面上规划外停车111(91+20)辆,问题不大,但是实际停车量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小区的志愿者们曾经一连多天在晚上统计小区路面车辆,都在400辆左右。所以,小区里被塞得水泄不通,早晚堵车成为常态。”

  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晨报记者,他们在地下车库设置临时车位,以及在地面停车,已经得到前一届业委会许可。收来的钱也是用于补贴购买车位的业主。前两年,他们都补贴了,今年由于没有业委会,所以这笔钱暂时没有补贴给业主。等到新的业委会成立了,这项补贴会继续给买车位的业主。

  该负责人说,目前小区内的主要矛盾是地面停车问题。由于小区停车位缺口大,他希望业主们能够理性看待这个问题。

  [各方说法·业主]

  解决停车不能牺牲居住环境

  业主肖先生说,小区停车难也是实际问题,但是这个问题还没有难到要牺牲业主们的利益去解决。“这个小区业主的层次还算较高的,志愿者们也就停车问题进行过多次深入讨论,基本上形成了方案,但是没有业委会去跟物业公司交涉。”

  志愿者们的方案是:首先源深体育中心地下加地上,可以提供不少于200个车位,价格上还可以给盛世年华小区居民优惠。其次是收回小区院墙外违建的洗车房,再加上便利酒店门口的停车位,可以解决50个左右的车位; 再次是小区南面豆香园底下,有大量闲置车位可以利用;此外,小区南、北门周边场地较大,可以开辟临时访客车位20-30个。

  对于那家违建洗车店,业主们摊开小区规划图告诉记者,一开始,洗车店只有两间很简易的违建房子,靠近桃林路那边。现在都建成四间两层的小楼了。小区配套的垃圾房门口长期被洗车房占用,小区保洁人员无法进入垃圾房分拣垃圾。

  6月23日下午,业主胡女士指着这家洗车店的会客室说,这一块以前是停放自行车和堆放杂物的棚子,其他地方都是空地,现在都被洗车店见缝插针违建利用起来了。“小区里没有业委会,我们的权益没法维护。”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业委会原来是9个人,今年年初,有5个人辞职了,业主们在2018年1月20日把改选所需材料送到洋泾街道,但是业委会改选至今还没有进行。

  [各方说法·律师]

  已售地下车库不能加塞开辟新车位

  既然地下车库的停车位都卖给业主了,物业公司还能“加塞”车位出租吗?

  上海市君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炘律师说,业主们购买地下车库的停车位,就跟购买房屋一样,包括公摊面积,都是业主花了钱的。所以,“开发商既然把地下车库的停车位卖给了业主,那么业主就拥有地下车库完整的产权,包括通道和其他公摊面积。这个跟买房子是一个道理。物业公司能把你家的楼道隔出来改成房间对外出租吗?显然不能。所以,物业公司也不能以增加临时车位的形式,在业主已经购买的车库里‘加塞’。”

  至于人车分流小区的地面停车问题,刘律师说,这是目前上海遇到的一个普遍问题。“以前车辆没有这么多,开发商在规划时的‘人车分流’,现在遇到了现实制约。有些小区毁绿建车位,有些人车分流小区就毁约建车位。”刘律师认为,要改变小区公共区域的用途,方案首先需要三分二以上业主的同意,才可以实施。

(责编:伍振国、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