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盐城20多名业主通过司法网拍低价拿下别墅,开发商却不让住

买了别墅,每次回家都得先打110

2018年06月27日10:0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买了别墅,每次回家都得先打110

龙湖美墅小区。范木晓子 摄

 2年前,盐城市民徐先生通过司法网拍,以非常划算的价格拿下一幢别墅,办了房产证,可还没开心上几天,就陷入困境:自家的别墅不光水电气不通,后来连道路都被开发商封了,几乎有家不能回。像徐先生同样遭遇的,在当地还有20多名业主。

到现在,业主们找过12个部门维权,都没解决问题。开发商始终态度强硬:不能什么便宜都让你们给占了,每户再补交50万就好办,不然连小区门都别想进。

紫牛新闻记者 范木晓子 于英杰

业主每次回家,都得先打110

龙湖美墅小区由盐城大地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位于盐城市通榆南路,一共有136套别墅。

6月25日下午,紫牛新闻记者来到这里,只见小区进出两侧道闸紧闭,通往住宅的道路被围挡堵住。小区三面环水,环境不错,两年来很多市民通过网络司法拍卖获得了此处房产。

门口保安称,小区里有些设施的施工没结束,房子还没有交付,“开发商说一律不给人进。”

在紫牛新闻记者多次沟通下,保安才将小门打开,这些日子一直守在门口,因开发商封路而好久未能回家的多名业主,也跟着入内。

小区内路面干净整洁,一栋栋黄灰相间的小楼很精致,可家家户户门口丛生的杂草和斑斑锈迹的门窗,与小区景观格格不入。

“以前来看房,开发商都不让进,我只好报警,在警察的帮助下才能进入小区。”市民陈先生说,可不能每次回家都去找警察,所以后来几家业主一起看房,一起报警。

2017年7月,陈先生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上看到一条两栋联排别墅的拍卖公告,当时评估价110万,起拍价才90万。考虑到儿子要买婚房,他参与拍卖,顺利拍到一处房屋。

谁知道后来状况不断。“8月之前还是给进的,到国庆节前开发商就不让进了。”陈先生发现,像他这样遭遇的业主有20多户,大家一起讨说法,“前前后后找了12个职能部门,没一个能解决问题。”

记者正在采访中,一辆警车开了过来,又有业主为了回家报警了。

正常途径买房的,也拿不到房产证

紫牛新闻记者发现,不光通过司法网拍拿到房子的这些业主回不了家,即便是正常途径买房的业主,要回家如今也很难。

刘先生是盐城滨海人,2014年得知有一处价格不高且环境优美的别墅,于是来到这里,现场看中二期银河苑15号楼一套价值167万元左右的独栋别墅,当年先交了30万元的购房款,第二年交了总房款50%以上,和开发商签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并约定2016年底办理交付手续。

“孩子从滨海来到盐城读书,全家准备在2016年9月入住这个小区。”刘先生说,正当他10月准备装修时,开发商却告知他,小区地下排污管网暂不能用,要求装修停工,并答应将售楼中心3楼一处100多平方米的房屋供他们居住,“电是临时的,水就用储水罐装着用,打一次可以用十天半个月的。”

就这样,刘先生全家仅靠临时用电在这处房子里生活了两年,成了该小区唯一的住户。“这期的整体验收没通过,房产证办不下来,一期多数业主办了房产证。”让他更不满的是,今年5月底保安说要封门封路,让他每天把车子停到外面。他找到公司负责人史正华理论,可也没改变封门封路的结局。

开发商称“每户得再交50万”

拖了两年之久的纠纷,到底有没有办法解决呢?业主张先生称,开发商明确告诉他们,要想入住,每户得再交50万元。“开发商资金链断了,他没钱投入水、电、气等后续配套,如果这些都是新增的配套,我们业主自己交钱也认,可这些早就算入房价了,再让我们分摊,没道理的。”

紫牛新闻记者致电盐城大地房地产有限公司股东史正华。对方表示:“业主应当找法院解决这些后续问题,只要法院出个文件,让我们完善水电气配套,我们肯定坚决执行。”

史正华说:“主要是当时拍卖公告说的不明确,有的公告说房屋要以现场查看的现状为准,那么其中就不包括水电气等配套。一分钱不给还要把水电气通起来,哪有这种道理?什么便宜都让他一个人来讨!”

业主刘先生却不认可这一说法,因为法院裁定书及评估报告均载明,所拍卖的房产含水电等配套设施,“如果没有水电配套,那评估有什么意义?房产的价值根本也体现不出来。”

那么,当初的涉案房屋拍卖公告上,有没有提示这些问题呢?紫牛新闻记者查阅发现,法院已将相关房屋的现状、瑕疵、所面临的风险以及竞拍人要承担的义务作了详细说明。其中,还特别提醒竞拍人,必须到现场查看房屋实况,如果不去查看,视为对现状的默认,风险自担。

不过,部分业主对此有不同的理解。刘先生提供了一份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2016年发布的变卖公告,上面有以下文字:“标的物过户登记手续由买受人自行办理,所涉及的一切税、费及其可能存在的物业费、水、电等欠费均由买受人承担。”他据此认为,这一条只表明买受人要承担第三方的所欠费用,其中包含水费、电费、气费和物业费等,但并非指开发商的水电气等配套设施的前期投入部分。

“也就是说,各项配套设施的费用已经在房屋的销售价格中分摊到我们买受方的头上了。”刘先生强调。

最新进展

盐城中院正在组织协调

“我们恳请政府牵头,与开发商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业主陈先生称。

记者致电盐城市伍佑自来水厂。知情人士表示,“开发商还欠几十万工程款,只要补齐工程款,来跟我们对接就可以继续施工。”盐城市供电部门称,由于小区里面电力配套没有到位,所以没法送电。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些业主的20多套别墅,是盐城当地数家法院拍卖或变卖的。目前,盐城中院正在组织协调,争取区分不同情况尽快解决。知情人士介绍说,目前这20多套别墅大致分为三种情况,一是成交较早并已交付居住的,不存在另外缴费的问题;二是已经拍卖完成交付并办理房产证的,将协调有关部门和开发商尽快拿出方案;三是对尚未交付的几幢别墅,法院将进行现场调查,如果是开发商封路导致业主拿不到房子,将依法排除障碍,将房子交给买受人。

江苏法院有关人士表示,此前无锡也出现过类似情况。对于司法网拍房产的交付问题,如果是买受人履行了缴款、过户等相关手续拿到竞拍房屋,但因与物业、开发商等产生纠纷而无法入住,建议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排除这些侵权行为,通常会得到法院的支持。

紫牛新闻将继续关注。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