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你知道吗?在唐朝床是用来招待贵宾的

千朋茹 图
2018年06月29日09:00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知道吗?在唐朝床是用来招待贵宾的

  杜甫:在我们大唐厅堂前檐有柱无墙,不设门窗,不光厅堂不设,我们的起居室、寝室同样不设门窗。我们用帷幔或者帷帐来遮风挡雨,类似你们现代的窗帘,但功能远大于窗帘。

  想知道我们的寝室装饰装修布局跟现代人有什么不同吗?听我给你讲讲。

  ■空间布局对比

  唐代:寝室可会亲朋好友 居室功能区分不明显

  唐遵从“前堂后室”的家居布局原则,寝室(起居、睡卧空间)布置在后院之中。起居、睡卧空间内部布局模式表现为:室内后半部中间置床,床上施床帐,床侧放屏风或晾衣杆用于悬挂衣物遮挡视线,室内一侧放置大型坐榻(罗汉床),榻前、榻侧置桌,另一侧几案或梳妆台,其上安置各类陈设品。唐代社会风气较开明,一般会在寝室会见亲朋好友,所以有“登堂入室”之说。

  寝室多以帷帐、屏风相隔,前面小型会客,后面休息睡觉。

  现代:卧室私密性强不对外 居室区域功能划分明确

  与唐相比,现代社会更注重家居各个区域的功能划分:如客厅就是会客场所,餐厅为吃饭宴饮区域,卧室则是休息地方,私密性强。即便是亲密好友也不会轻易在卧室聚会。

  卧室陈设与唐一样,在空间允许的情况下,床头柜、床尾凳、梳妆台、斗柜等也会摆放在卧室中。

  ■室内私密性对比

  唐代:帷帐、帷幔既遮蔽御寒又屏蔽视线

  室内没有门窗,如何保障入睡的私密性?唐代以帷帐、帷幔划分室内空间,通过帷幔的升降开合实现室内空间虚实转化,帷幔易置易撤快捷方便。同时室内的帷帐和帷幔大多为织物,色彩华丽。纹样精美,点缀华丽缨络、挂件装饰性强。

  帷幔和帷帐更多代替了现代木门、窗户以及窗帘的作用,既遮蔽御寒,美化室内环境,又能阻隔屏蔽视线。

  现代:门窗保护隐私 窗帘装扮室内环境

  现代卧室的功能主要是睡眠休息,属私人空间,所以卧室一般不会有太华丽的造型,通常也不需吊顶,墙壁的处理越简洁越好,通常刷乳胶漆或贴壁纸即可,床头上的墙壁可适当做点造型和点缀。

  卧室的风格与情调主要不是由墙、地、顶等硬装修来决定的,而是由窗帘、床罩、衣橱等软装饰决定的,它们面积很大,它们的图案、色彩往往主宰了卧室的格调,尤其是窗帘成了装扮卧室的重要方式。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需求的增强,现代卧室还会精细的分出老人房、儿童房、客房等区域,现在卧室智能化也是一个发展趋势。

  ■卧室家具对比:

  唐代:常见的罗汉床是多功能家具的“雏形”

  在壁画或唐朝相关影视剧里,唐代多盘腿席地而坐,案几大多较低,约40公分。还有些人坐卧、会友、饮酒、休息、抚琴、下棋、读书、写字都在榻上或者是罗汉床上,尤其是重要宾客的招待。

  唐代的榻一般不大,可以容纳一个人休息。不管男性女性都能在榻上小憩。由于女性在榻上休息的姿态优美,因此“贵妃榻”由此得名。

  在唐代榻、罗汉床的功能类似于现在的沙发+茶几+餐桌+书房+床的作用,也许现代的多功能组合家具“雏形”就是受唐居室文化启发而来的。

  现代:注重床垫舒适性 床垫的价值许大于床

  唐朝时的床榻都以木质家具为主,实用性强,但舒适性和美观度远不及现代床。现代居室中床的种类和款式更多样,软包床、实木床、真皮床,不仅材质丰富了,床屏设计也是造型各异,在兼顾实用的同时,更加注重人们精神的放松。

  现在的床功能单一,主要用来休息。为了获得较高的睡眠质量,床垫作为“舶来品”成了家居生活必备的部分。现在不少消费者购买的床垫价格甚至比床高。 华商报记者 千朋茹 图

(责编:徐倩、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