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企布局旧改蓝海 创新“专业团队+城市综合服务”方式

2019年09月12日13:4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自从2018年工业区变身商业综合体——奥园广场后,梅姐等到了“幸福来敲门”。

家住珠海家和·桔子郡的梅姐,多年来一直为买东西发愁,周边是一片旧工业区,要去最近的吉大购物,公交车要坐40分钟。

而今,梅姐逛奥园广场,有恍如进入广州核心商圈的错觉。梅姐喜形于色:我们的生活就方便太多了,有的时候不想做饭,我们就去下馆子,走路五分钟就到了,想买什么随时去买,现在吉大那边的人都跑到我们这边来消费了。

据悉,从2015年开工到2018年7月竣工,这片城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奥园广场是曾经的梅溪旧工业区,位于香洲区旅游路东侧,梅界路南侧,总建面约46万平米。经过3年改造,2018年的7月,原来的工业区经过旧城改造变成了集购物、娱乐、商业和居住于一体的多功能商业业态。

奥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准千亿俱乐部成员”,奥园运用“专业团队+城市综合服务”的方式,将已经越来越成熟的规划设计、合作模式、拆迁回迁、开发设计和运营服务等方面的专业运作模式融入到旧城改造的项目中。

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珠海市主城区供地稀少,住宅用地更加稀缺。全国大多数一二线城市,都有着类似珠海的情况,城市化进程趋于饱和,鲜有土地用于住宅建造。

如今,中国城市旧改已进入4.0时代,其表现是建筑、商业、文化三者共融,需要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对房企而言更具挑战性及想象空间。

以珠海翠微村为例,其地处珠海繁华腹地,自清代始就有“小澳门”的美誉。

但随着时间推移,翠微村内配套和基础设施陈旧落后,村内道路拥挤狭小,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严重,村民居住生活环境亟待改善。

翠微村也就成了珠海市中心规模最大的“残破老旧”城中村之一。奥园接手翠微村改造,除了修复残破,在老旧方面的改造颇具匠心,光是建筑保护用地面积就达1.6万平方米。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奥园不仅将原址保留部分古建筑,还将组织专门的古建团队针对如三王庙、韦家大宅等重要的历史建筑进行保护翻新,修旧如旧。包括已经被破坏严重的“七街七里一条巷”,在景观上重新打造,使其恢复曾经的盛景。

同时,奥园还搭配建造学区建设,商业中心,建设翠微村成为现代化的高品质社区。

另外,奥园还与珠海的关闸村、高沙村、水翁坑村等地方签订了前期改造合同,珠海市政府也主动与中国奥园签订了鞍莲路、平沙奥园广场等旧城改造项目。

根据2019年半年报显示,目前,奥园在大湾区及其他地区拥有逾30个不同阶段的城市更新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600万平方米,预计货值约人民币2197亿元,占到了总货值4255亿元的一半,将提供额外的销售贡献及增长动力。(房晓雯)

(责编:许维娜、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