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深圳:分类处理“小产权房”

2014年01月03日09: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分类处理“小产权房”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了解到,深圳市政府2013年12月30日出台《<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试点实施办法》,对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采取分类处理:对非原村民所建住宅类违建、以房地产开发为目的所建住宅类违建不予处理确认;对原村民、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整体从宽,减免罚款或者地价。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历史遗留违建的处理确认属于有限确认,仍限制流转获利、限制征地搬迁补偿标准,以使违法者难以从违法行为获取利益。

  虽然《实施办法》全文尚未公布,但记者了解到,《实施办法》对处理工作涉及的部门职责分工,对处理试点工作中涉及的身份、违建建设时间、用途、规划确认依据等做出了界定,对于实体处理确认的条件、罚款和地价的标准、临时使用的性质、拆除没收的适用条件、征收搬迁的补偿标准等事项作了具体规定。

  深圳经历了1992年和2003年两次大规模城市化,城市化水平大幅度提升,但也为众多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所困扰。2009年,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颁布《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要求全面推进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工作。2010年,深圳完成了对全市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全面普查工作,掌握了深圳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数量以及分布形态,建立了全市违法建筑一张图。按照“先易后难、单项突破”的原则,深圳先后在包括城市更新政策、房屋征收补偿办法、优化空间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1+6”文件等对《决定》进行了贯彻落实。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办法》的出台,是深圳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土地二次开发利用的新举措《实施办法》出台后,深圳对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将实现从单一业务领域的试点过渡到综合试点阶段,为进一步全面推进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工作奠定基础。

(责编:陈晔、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