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京喜洋洋养老服务中心卖小产权房被查 不服起诉

杨昌平

2014年01月03日16:1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卖小产权房被查 不服打官司

  本报讯(记者杨昌平)郊区有不少地方打着兴建观光农业、养老服务的幌子,变相出售小产权房,北京昌平喜洋洋养老服务中心就曾被媒体曝光过。不过,国土部门此后对该养老服务中心作出的处罚决定,却惹来一场官司。该养老服务中心以处罚程序违法为由,起诉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要求撤销处罚决定。今天上午,昌平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此前相关媒体的报道中,喜洋洋养老服务中心分3期建有平房约400间,一、二期的房子已经全部卖出,三期的房子也剩得不多了。三期建设的“四合院”每套建筑面积70多平方米,包括三间北房、两间南房,使用年限40年,售价60万元。而销售的方式是以租代售,协议中还注明入住者是男性60岁、女性55岁以上。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介绍说,2012年4月,巡查人员发现喜洋洋养老服务中心有占地违法情形后,通过调查、制作案件询问笔录、现场勘验测绘等对违法事实依法进行调查。查明该养老服务中心在2006年10月至2009年期间,未向政府申请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在其承租的昌平区崔村镇南庄村东的集体土地上建设了养老院用房,占用南庄村东73790.49平方米(110.69亩),所占土地规划性质为一般农用地,其中,建有砖房57排,建筑占地面积14224.25平方米;彩钢房3处,建筑占地面积256.50平方米;棚房12处,建筑占地面积632.80平方米,建筑占地总面积15113.55平方米,及场地硬化面积10857.70平方米。在处罚决定中,国土局责令喜洋洋养老服务中心退还未经批准非法占用的南庄村集体土地,限期15日内拆除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养老院用房。

  “对国土局的处罚决定,我们有异议。”喜洋洋养老服务中心代理人当庭表示,并不认可国土局说是巡查时发现占用农地的说法。所占地的来源,是南庄工业园的土地,是何某用转租的这块工业建设用地在2006年建设了养老服务中心。该代理人质问:“从2006年到2012年4月,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国土部门就没有巡查吗?是渎职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其实,在当初建设的时候,被告就是知道的,只不过这个养老服务中心是政府部门批准建的,所以就没管。”

  国土局工作人员表示,南庄工业园早就被撤销了,而且民政部门的批准手续,并不代表养老服务中心占用农地的行为就合法。

  除了对占用土地行为是否违法有异议,喜洋洋养老服务中心还提出,在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时,原告现场提出听证要求,但国土局工作人员却未予记录。在收到处罚决定后,养老服务中心提起复议,复议机关以该中心没有书面申请为由维持了处罚决定。养老服务中心认为,国土局未告知需以书面形式申请听证,而且相关法律也未明确规定。故起诉至法院,要求撤销被告作出的处罚决定书。

  国土局认为,送达时,已经告诉了原告享有的各种权利,但一直未收到原告要求举行听证会的书面要求,因此处罚决定程序合法,应予维持。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