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房价调控“爽约”总该有个说法

寇军

“北上广深同比涨幅高达20%,26个主要城市涨幅超10%,69个城市房价上涨……”2013年全国房价涨声一片,这与年初各地制定的房价控制目标相差甚远。在政府推行严肃的房价调控政策过程中,出过了许多“对赌”房价涨跌的事例,让房价调控就此演变成一个带有“娱乐化”色彩的话题。
2014年01月06日10:16    来源: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价调控“爽约”总该有个说法

  “北上广深同比涨幅高达20%,26个主要城市涨幅超10%,69个城市房价上涨……”2013年全国房价涨声一片,这与年初各地制定的房价控制目标相差甚远。中央提出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问责制能否真正“兑现”,公众颇为关注。(1月5日新华网)

  实际上,“房价要不要调控”的问题,已经有比较一致的社会共识。国外的媒体和研究者一而再地提及中国房价泡沫,国内的专家学者存在“唱空”的“死硬派”,有些政府官员也常常发出“买不起房”的感叹。即便国内房地产的业界人士,也并非铁板一块,时不时地发出有关房价的担心。对于绝大多数民众来说,高房价已经上升到影响幸福感的“新三座大山”的地位。

  不只是为了营造健康有序的产业发展环境的目的,也是基于普遍、急迫的社会关切而采取的一种回应,政府曾经出台过多种房价调控的政策。但是,如果房价调控的政策目标最终败给房价上涨的现实,总是“看起来很丰满、结果很骨感”,往往言之凿凿却只能让人空欢喜一场,势必让政府的公信力大打折扣。

  当然,房价调控牵涉到太多的利益方,的确是个复杂的问题,认识上存在差异。比如,把房价视为单纯的产业经济的问题,会自然而然地坚定市场的逻辑;把房价与社会发展的特殊阶段联系起来,抛出诸如“丈母娘影响房价”之类的观点也就不足为怪;把房价作为民生大事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才会真正地关注房价产生的综合效应。站在各自的立场上,调控房价调控变成了各说各话、口水横飞的舆论场。

  无论如何,房地产商盖出好房子,老百姓心甘情愿掏钱买房,本身不过是普通的市场交易行为。然而,当房地产业“一枝独秀”,其他产业部门和资本蜂拥而至,全民的目光只放在一个产业领域的时候,政府就不能袖手旁观,需要从资金、土地和社会保障等方面来进行适度管控。按理说,房价应该是综合调控手段的结果之一,可是却常常被单列出来,又屡屡成为一项“空调”的目标,恐怕与一贯以来的政绩思维、形式主义作风脱不了干系。

  在政府推行严肃的房价调控政策过程中,出过了许多“对赌”房价涨跌的事例,让房价调控就此演变成一个带有“娱乐化”色彩的话题。虽然愿赌服输的一方,没有“裸奔长安街”,也没有付出高额的“赌金”,可社会大众却眼睁睁地看到总是房价看涨的一方在“赌局”中胜出。“对赌”的事例,看上去是在博大众一乐,可究竟只是一笑而过那么简单吗?民间的房价“对赌”,实质上是对房价调控政策的反讽,从来没有给一点说法的调控政策,理当从中汲取一点教训。

  政府政策不能“过家家”一般的随意,制定、执行、评估、问责等各个政策环节都需要有严谨周密的设计。那么多的房价调控政策虽然起到过遏阻的效应,不过,具体目标总是没有真正的实现,该不该给民众一个清楚的解释呢?起码需要按照政府的问责规定,依据程序进行相应的问责。“言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是行政伦理需要避免的情况。房价调控蒙混过关的做法,与建设责任政府的大方向背道而驰。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