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清理小产权房进行时 “转正”并非完全没可能

手持小产权房钥匙的居民开始了提心吊胆的日子。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部署“小产权房”查处工作一个多月来,各省级国土资源部门密集部署有关工作,加快针对“小产权房”的清理、查处工作。
2014年01月09日08:1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理小产权房进行时 “转正”并非完全没可能

  手持小产权房钥匙的居民开始了提心吊胆的日子。不过,事情也许还有转机。

  据报道,目前全国小产权房总量或已超过70亿平方米。若按100平方米/套计算,相当于全国有7000万套小产权房,以每户三口人计算,可以安置2.1亿人居住。由此来看,为小产权房的未来忧心忡忡的人不在少数。

  2013年11月22日,国土部、住建部联合下发《关于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的紧急通知》。11月24日,两部委联合召开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问题视频会议,部署“小产权房”整治工作,“对在建、在售的坚决叫停,并依法查处”。12月底,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与北京市住建委联合下发《关于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的紧急通知》,同期,深圳市也出台了相似文件治理日渐增长的小产权房。

  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部署“小产权房”查处工作一个多月来,各省级国土资源部门密集部署有关工作,加快针对“小产权房”的清理、查处工作。

  对于小产权房的治理问题,国土部执法监察局负责人近日表示,各地要按照要求坚决做到“三个一批”,即坚决拆除一批“小产权房”,坚决查处一批典型案件,严肃追究一批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虽然各地的小产权房清理正在进行中,但这也并不代表大量已建成多年的小产权房一定要被拆除。

  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地产评论人陈宝存认为,小产权房数量太多,而且概念特别混乱。比如深圳有40%以上是小产权房,这是因为,在城市化进程中,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被整体规划成了国有建设用地,也就是现在的深圳中心区域。

  “完全否认小产权房,永远不给‘转正’,我觉得不现实。”陈宝存直言。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