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副市长陈刚谈及房价问题 北京将推"共有产权房"

孙昌銮

限购限贷还得继续,因为北京还有人口问题,不能敞开来卖,不能你有钱就能进来买。——陈刚  昨日,市人大代表、副市长陈刚在丰台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小组会上表示,北京市将对商品房继续执行限购限贷政策。
2014年01月17日08: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副市长陈刚谈及房价问题 北京将推"共有产权房"

  当然限购限贷还得继续,因为北京还有人口问题,不能敞开来卖,不能你有钱就能进来买。——陈刚

  昨日,市人大代表、副市长陈刚在丰台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小组会上表示,北京市将对商品房继续执行限购限贷政策。同时,对于中等收入人群买房难的问题,政府将加大力度推个人和政府共同拥有房屋产权的“共有产权房”,而对于低收入人群,则在制度设计上做到“以租为主”。

  主动谈房价问题

  “住房问题,即使我不说,记者们也会追着我问啊。”昨日,在丰台团的小组会即将结束时,副市长陈刚主动谈起了房价问题。他表示,政府坚决稳定房价、做好房地产调控的态度是明确的,今后继续将执行限购限贷政策。

  陈刚认为,笼统根据统计数据看房价涨跌并不科学,房子有高端、中端、低端之分,实际上老百姓更关注的是自己能买得起这类房子的价格,现在市场上每平方米好几万的房子,即使稳定住了房价,老百姓也买不起,所以政府在提出房价调控目标时包括“保持商品房价格基本稳定,进一步降低自住型改善型住房的价格”两方面,而后一句往往被忽视。

  陈刚表示:“对于商品房市场,要严格按照市场的办法来调控,如通过税收等经济手段等。当然限购限贷还得继续,因为北京还有人口问题,不能敞开来卖,不能你有钱就能进来买。”而对于商品房的价格,陈刚认为,既然承认它是市场经济,肯定是有涨有跌,没必要老盯着这块的价格是涨跌多少,但是目前的统计办法,房价的均价、指数什么的,是把高端的房子都算进来,而保障房不算,所以每个月发布之后,大家一看都会紧张一次,看到又涨了多少。

  “共有产权房”解决中等收入人群住房

  对于不符合申请公租房的条件,但具备一定经济能力又买不起商品房的中间人群,陈刚表示,将大力推动政府和个人共同拥有房屋产权的“共有产权房”。

  “我们更为关注中端的自住型改善型的房价,这类房子的价格不只是稳住的问题,而是能不能降下来的问题。”陈刚表示,北京去年开始推出的自住型商品房也是一种共有产权房,以此支持中端住房需求。他对“共有产权房”概念举例说,如果你有一两百万,但是房价可能是两三百万,差的钱可以通过政府和个人共有产权的方式实现,个人先不用掏缺的这部分钱,而是先买下房子自住,如果再上市交易,就要优先由政府收购,或者根据产权比例把政府的部分拿走。

  陈刚认为,“共有产权房”的模式将是可持续的模式,政府通过在土地收益和税费方面做出的巨大让步,作为共有产权的性质放进去,支持居民的消费。如果按照这样的方式去操作,它的价格将比市场价低30%甚至能达到50%,这样就能大幅降低自住型改善型住房的价格。

  “为什么大家过去感受不到阳光啊?那是因为过去供应中端住房的面不够,审核门槛太高,而今年会在去年2万套的基础上继续推5万套自住型住房,如此大的数量,意味着离大家的住房梦不远了。”陈刚表示,这些房子的门槛很低,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人都能买得到。对于政府来说,也不用搞过度福利,背上过多的债务。

  对于低收入人群在住房制度设计上考虑,陈刚表示,要通过做足保障房来实现,做到应保尽保,要以公租房为主,但是这类房子不能以购买的方式,毕竟低收入人群的经济能力也不支持购买。(记者 孙昌銮)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