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今年研究保障房共有产权模式

马力

2014年01月17日09:4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研究保障房共有产权模式

  “天地之间,莫贵于人”。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期盼,我们要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认真办好惠民实事,提供更加均衡的基本公共服务,织好保障民生安全网。——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摘要

  房价

  继续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各项政策措施,坚决保持房价基本稳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保障房

  深入研究住房建设规律,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

  【解读】

  自住型商品房解决“夹心层”住房难

  北京市住建委主任杨斌:保持房价基本稳定已经列入到今年的工作计划中。

  保持房价基本稳定,最重要的就是确保中低端人群的基本住房需求,这其中包括保障房家庭和不具备保障房资格、但又买不起纯商品房的“夹心层”。这两类家庭对于房价的上涨最敏感,受到的影响也最明显。

  近几年北京一直加强保障房的建设和分配,今年更是要力争解决一半左右现有保障房轮候家庭的住房困难,明年争取全部解决现有轮候家庭的住房困难。

  去年下半年,北京推出了自住型商品住房,比同地段商品住房的价格低3成左右,成为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的重要途径,今年还将完成不少于5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的用地供应。自住型商品住房大规模推出,为中端需求提供了新的出路,住房困难将有效解决。

  【解读】

  保障房共有产权模式二选一

  北京市住建委委员邹劲松:北京今年将研究保障房共有产权模式,北京的售后和上海的售前共有产权模式都在方案中,最终采用何种方案还要听取各方意见。

  共有产权保障房是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购房时,可按个人与政府的出资比例共同拥有房屋产权。邹劲松说,目前北京经适房和限价房是固定比例的售后共有产权模式。经适房和限价房满5年上市交易时,分别需要交纳70%和35%的收益。

  上海模式即上海经适房购买人只拥有有限产权,在购买时明确划分,政府占30%到40%的产权,其余归个人。而共有产权的模式,则是经适房封闭管理,上市交易只能由政府回购。

  目前北京正在研究推进的共有产权,倾向于前两种模式间二选一,并加以完善。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