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马云私人会所“江南会”关停 将向低档消费转型

张国亮 陈瑜艳 肖源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杭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确表态,坚决全面关停西湖景区公园和历史文化建筑内的高档经营场所,真正做到还湖于民、还景于民、还园于民。记者的报道,我们都清楚了许多:也就是说,在西湖景区、公园、名人故居、历史建筑内,作为旅游配套设施的消费场所,可以存在。
2014年01月20日08: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云私人会所“江南会”关停 将向低档消费转型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杭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确表态,坚决全面关停西湖景区公园和历史文化建筑内的高档经营场所,真正做到还湖于民、还景于民、还园于民。不过,有几个问题现在还不太明确,比如说达到什么样的人均消费水平,算是高档经营场所?对于景区园区内的高档经营场所,是全面关停,还是歇业整改?现在,还不明确。

  当然,如今西湖周边的高档消费场所,关门未必大吉,一系列问题等待我们共同来破解,比如说:停了之后,相关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怎么办?当初与政府部门签订的合同,如何处理?又如何能保证这种高档会所不会换一种名字,重新回来?

  负责人:我是这么认为的,比较隐蔽的,都给人家会留下很多想象力的,只能在外面看,进不去,遥不可及,不知道里面有什么秘密,那叫会所。

  在西湖边上经营一家大型餐饮企业的负责人的这种看法,代表了大多数人对会所的印象。高昂的价格,设置最低消费门槛,甚至只对特定的小群体开放,都成为高档会所被指责的原因。不过,位于曲院风荷的"西湖会"负责人说,虽然已经严格落实关停政策,但他还是没想通,当年这些餐饮场所的设立经营都是经过景区管理部门允许,并租用其场地,也依法办理了各种审批手续。如今说关就关,一系列后续的问题,都有待解决。

  “西湖会”工作人员:就讲关了以后,企业的管理程序,员工的安排以及今后的去向,大家都是未知数。财产清理都存在一些不便的因素。

  西湖风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景区经营的1760家旅游配套服务企业中,消费定位较高的38家,本月25号之前,全部关停或整改,这是不容商量的。那么,什么样的高档经营场所需要关停,什么样的需要整改之后才能开业。景区管委会的负责人说,三类地方,绝对不允许高档消费场所的存在:

  负责人:商业范围内,一个是公园景点内,另一个就是名人故居,历史建筑的,第三个就是文化遗址范围内的,坚决一律要关停掉。

  记者:不管你是不是面向大众的?

  负责人:对,是一律不允许开高档消费的场所,

  记者:低端的消费场所呢?

  负责人:低端的消费场所比如像面向大众这些是应该要有的。作为旅游配套根据区域的实际情况再做引导。

  这位负责人说,对于目前正在经营的这些商家来说,多做公益服务、面向大众服务,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的,仍然可以整改后重新开业:

  负责人:现在关停不是说这个地方不允许你经营下去,只是做一个业态调整,业态调整的基础上,你愿意继续留下来能做更多的消费公益性服务的,能更多的面向大众消费服务的,这类还是可以继续留下来的。

  记者的报道,我们都清楚了许多:也就是说,在西湖景区、公园、名人故居、历史建筑内,作为旅游配套设施的消费场所,可以存在。但如果以高消费将普通百姓拒之门外,或者只向特定的少数人群提供服务,这种场所就是不允许存在。因此,景区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认为,现在的关停,更确切地说叫停业整顿。

  进而我们也明白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整顿合格了,自然就应该可以重新开业。这样,我们也就清楚了另外一个问题:不存在经营企业的资产清理、员工去留问题,也不存在政府违约的问题。换句话说,所谓的会所,这一次的确是到了回归或者是还原它朴实面貌时候了。

  在走访中,记者留意到,一些会所也在积极谋求转型,因其创立者为马云而闻名的高档会所"江南会"早在去年9月就已经关门,记者来到江南会,会所内已经空空如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理告诉记者,江南会目前正在整改,未来会向文化交流功能转型:

  经理:会所不就是贵么,接下来一般的会所会向低档消费转型,我们的会所会向文化转型,改成浙商文化交流中心。

  不过,作为此次整改的主要对象--高档消费场所,景区管委会的负责人坦陈,其实,什么是高档,现在,官方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

  记者:消费高有没有具体核定标准,怎么来鉴定是高消费呢?

  负责人:这个是没有正儿八经地去界定,以多少标准为界的。但是像老百姓来反映,说它的消费按人均比较多的,我们还是要列入走访对象的。

  尽管如此,这位负责人对于关停工作,还是非常乐观的:

  负责人:从走访谈话沟通情况来看,到明天的话,可以说还有10家是明确可以马上就关停掉的。

  其实,西湖景区周边的高档会所云集,早在多年前就被曝光过多次。今天整改了,明天会不会重新抬头?西湖景区管委会的负责人说,首先,从2009年开始,管委会就不再审批西湖景区公园内任何会所,加上这次整治行动,尽量使景区内的高档消费场所乱象,不再重现:

  负责人:我们反正也尽快地走访清理好高档经营场所,本身在我们原先有景区巡查小组的基础上,再加上一个热线举报电话,有这类信心反馈回来的话,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我们有两个电话,一个是我们的0571-87179617,还有一个是我们的热线投诉电话是0571-86909090。(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记者张国亮 陈瑜艳 肖源)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