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公务员住房该由市场解决(记者手记)

袁  泉

2014年01月21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务员住房该由市场解决(记者手记)

  以往,解决公务员住房的办法五花八门,比如打着“公务员小区”名义或者“棚户区改造”名义集资建房,房价只有周边楼盘的60%—70%,甚至更低。这无疑会引起群众的不满,以及对公众利益受损的担忧。

  用团购的方式解决公务员住房,取代了挤占经适房、批地集资盖房等不正规方式。通过团购讲价的方式,也能降低购房成本。

  据了解,在哈尔滨市采取团购方式解决干部职工住房问题的政府部门还有很多,省公务员小区、市公务员小区、省直单位和哈尔滨市各区均有涉及。

  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都叫“团购”,但具体的模式却有很多种:有的像道里区这样走土地出让、开发商摘牌的模式;也有像省工信委等单位,从开发商建设楼盘中直接购买;有的采取经适房项目的模式;也有的采取政府提供土地方式,由开发商建设,其中一部分以成本价销售给本单位职工,而其余部分可以按照市场价格销售。

  公务员住房需要不断探索和规范,但应从依靠政府,过渡到依靠市场,市场手段应该是未来解决公务员住房问题的主要途径。在今后的团购中,整体的运作过程应更加规范透明,才能打消公务员对团购房性价比的“过高预期”,减少争议和风波。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