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人大代表建议:保住房不一定保所有权

蒋彦鑫

还有代表建议建立新生儿指纹数据库及时解救被拐卖儿童、将土地生态修复提到议事日程等。
2014年01月22日08:1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人大代表建议:保住房不一定保所有权

  一人大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昨日,部分市人大代表与全国人大代表座谈。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下午,部分市人大代表与全国人大代表座谈,并将希望反馈给全国两会的意见提出来。有代表提出,当前名目繁多的保障房应该改善。还有代表建议建立新生儿指纹数据库及时解救被拐卖儿童、将土地生态修复提到议事日程等。

  建议1

  建保障房应完善配套

  市人大代表臧美华:我国2006年开始进行保障房建设,当前各类名目繁多,让人搞不明白,看着具有多样化,其实有点不实。同时,市场化商品住宅和保障住房体系是两码事,不能混在一起,商品房就是市场化,市场化是应该放开的,买商品房不应该限制。

  政府要保证老百姓的住房,保证最低层的、最困难的老百姓住房,同时,保住房不一定保所有权。希望这个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能带给住建部等部门,不能拍脑门,又出一个自住的公有商品房。

  市人大代表马曙光:我国保障性住房种类多。在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下,国家给各省市下保障房建设指标。为了完成国家的指标,部分城市就只能很草率地找地盖房。从当前来看,保障房盖的位置都非常偏远,交通不方便,配套设施也不完备,这样给本来就收入很低的居民带来更大的困难。

  住房保障的问题绝对不能全国一盘棋,解决老百姓的住房困难主要是为了解决居者有其屋,而不是居者有其产。现在国家给各地方下达的硬性指标缺乏依据,会碰到很多问题,包括把这些人集中起来在一个地区住,今后的管理会非常复杂。

  建议2

  建立新生儿指纹数据库

  市人大代表苏煜:建议在北京地区率先建立新生儿指纹数据库,待条件成熟后向全国普及,方便寻找被拐卖儿童,提高破案率。

  最近几年,儿童丢失被拐卖的事件络绎不绝。儿童失踪后,如果穿戴改变或者长大,其体貌特征都会发生变化,导致家人难以辨别,这也是一些人贩子铤而走险的原因。

  为了减少那些丢失孩子的家庭痛苦,同时减轻破案难度,对所有新生儿的指纹建立数据库,由公安机关保存;对于上幼儿园或者小学的儿童,应补做指纹数据库的工作。

  因为指纹的唯一性,可作为身份辨别的依据;北京99%的新生儿出生在正规医院,指纹采集的可行性很大;另外,建指纹数据库也比提取DNA更便宜,更具有可操作性。

  同时建议在机场、车站、码头等场所的入口处,设立电脑指纹检测设施,只要输入被拐卖儿童的指纹信息,一旦不法分子带着孩子通过入口,电脑指纹检测系统会迅速报警,及时解救被拐卖儿童。

  建议3

  5000万亩污染地需修复

  市人大代表王维平:我国土壤生态亟待修复。全国耕地18亿亩,其中有5000多万亩土地已经被污染了、毒化了。其中也包括城市绿化的土壤,土质生态条件极差,特别是大城市,有机锗含量不足1%,而优良的土壤有机锗含量应该是8%以上。

  这一方面涉及粮食安全问题,同时还有生态修复问题。我们一味强调优质、昂贵的树种,土壤是绿化的基础,土壤也能够吸纳很多空气污染和水污染。所以土壤生态修复应该提到议事日程上。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