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京自住房年内入市量或超4万套 楼市成交缩水

尚希

2014年01月22日08:41    来源:每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自住房年内入市量或超4万套 楼市成交缩水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伴随着1月20日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来广营北路纯“自住型商品房”地块的出让,从2013年北京推出第一块自住房地块开始,截至目前北京入市和预期入市的自住房地块项目已经达到33个。

  “累计可供应自住房项目达到了4.4万套,预计这些项目大部分都可以在2014年入市。”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自住型商品房的大量入市,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购房者的观望情绪。特别是在二手房市场,由于需求出现观望,部分业主的报价也出现了松动,而开年伊始,北京一二手房的成交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年内入市量将超4万套

  2013年9月25日,海淀区东升乡(清河盒子房厂土地一级开发项目)R2二类居住用地项目挂牌出让,成为北京市第一宗采用在达到地价上限后竞报“自住型商品房”面积的用地。此后,4个月的时间内,北京市接连推出多宗“自住型商品房”地块,并表示将在去年底完成2万套的供应,2014年完成5万套的供应量。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在去年底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27日,北京市成交住宅用地中,可建设自住型商品住房建筑规模已达212万平方米。

  2014年伊始,自住型商品房的地块次第推出。张大伟告诉记者,目前即将入市的还有四宗地块包括了自住型商品房。在今年一季度,还将会有多块企业自留地入市。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月20日海淀上庄项目地块挂牌,从2013年北京推出第一块自住房地块开始,入市即预期入市自住房地块已经达到了33个项目。

  据了解,这33个项目涵盖北京朝阳、海淀、通州、昌平、顺义、丰台、 房山、大兴、门头沟、密云、平谷11个区域,其中朝阳区最多,达到了8个项目,其次为顺义区,合计达到了6个项目。

  “累计33宗地块可供应自住房项目达到了4.4万套,预计这些项目大部分都可以在2014年入市。”张大伟告诉每经记者,在今年2月底之前成交的地块,基本都会在2014年入市,这之后可能就要等到2015年再上市了。

  观望情绪加重

  超过4万套的供应量对于整个北京房地产市场来说,并非小数目。

  以2012年为例,北京市新建商品住房总签约数量为9.4万套,二手住房13.6万套。如此来看,4万套的供应量几乎占据新房市场的一半。

  今年开年以来,北京楼市开始出现观望情绪。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月中上旬,北京新建住宅二手房住宅成交均处于低位,二手房成交5911套;新建住宅成交4822套,相比2013年12月及2013年1月份同期均出现了明显下调;总成交量10733套,环比减少30%,同比2013年初跌幅更是接近44%。

  “北京2013年二手房价格涨幅远超新房,主要是新建住宅市场因为限价原因导致价格涨幅较低,抬高了二手房业主心理预期高,但随着刚需逐渐因为贷款难、自住房入市等观望,二手房率先出现微调。”在张大伟看来,“自住型商品房就像一颗稻草,大家都愿意去博一下,自然就会开始观望。”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