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中房地产拟1.6亿清仓瑞斯康达 管理层突现人事变局

2014年01月22日09:19    来源:每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房地产拟1.6亿清仓瑞斯康达 管理层突现人事变局

  为应对房地产业信贷形势,中房地产(000736,SZ)选择变卖资产以减压。

  中房地产1月21日公告称,公司拟以不低于1.64亿元的价格转让其持有的瑞斯康达10.25%的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2012年曾首次减持瑞斯康达18%股权;此次转让后,公司将不再持有瑞斯康达股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预计2013年业绩下滑超5成;另外,有两名高管同时宣布辞职。

  不再持有瑞斯康达

  中房地产表示,转让瑞康斯达是考虑集中公司内部有限的资产资源,将变现资金投入到房地产主业,以发展壮大主业经营;同时,可以保证在建项目顺利推进,增加土地储备,缓解资金压力。公告显示,瑞康斯达是一家网络接入设备产品供应的高科技型企业,与房地产开发没有关联性。

  记者注意到,截止目前,中房地产除中房·F联邦项目、中房·瑞致国际项目以及中房·千寻3个在建项目之外,2013年还取得了两个项目地块,耗资超过10亿元。但截至2013年3季度末,公司账面现金仅8亿元。

  为缓解资金压力,中房地产曾与实控人中房集团合作投资开发重庆茶园新区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中房地产实控人曾在2010年8月发生变化,原实控人中房集团并入中交集团,成为中交集团全资子公司。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交集团曾承诺将以中房地产作为旗下唯一资本运作平台,集团旗下房地产控股公司和优质项目将注入中房地产。然而中交集团在整合中房集团旗下资产后,成立了与中房集团并行的中交地产。资料显示,中交地产成立于2011年3月6日,注册资本金50亿元,由中交集团独资持有。

  缺乏实控人的支持,中房地产发展自然难有起色,甚至不得不依靠投资收益来提振业绩。记者注意到,转让瑞斯康达也非中房地产首次之举,第一次发生在2012年4月19日。当时,中房地产以2.53亿元成功转手瑞斯康达18%的股权,受让方为海通开元、博信优选两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两高管同时辞职

  转让瑞斯康达的同时,中房地产还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吴文德及副总经理蔡建民同时辞职。不过,吴文德将继续担任中房地产董事及董事会战略与执委会成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两位高管聘任到期日为2015年。因此,两位高管的突然辞职,令业内猜测不断。

  熟悉重庆房企的重庆大学房地产MBA教育中心一名资深教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有房企很少有战略规划、业绩目标等明确要求,搞地产开发更多的是倒卖项目、资源,投机心理较强,况且这些国企激励机制较为僵化,人事变动自然也频繁。

  记者注意到,2013年前3季度,中房地产实现净利润6370万元,同比下降30%。公司认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可确认的投资收益。中房地产2013年全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盈利5412万元,同比下滑56.7%。

  对于业绩再次预减,中房地产再次提到年度再无上一个报告期可确认瑞斯康达8484万元净利润的投资项目,以及控股子公司长沙中住兆嘉房地产公司(以下简称中住兆嘉)因支付相关诉讼费而需营业外支出5291万元,并减少公司净利润3173万元。不过,今年1月10日,中房地产再次发布公告称,中住兆嘉已支付诉讼费7921.7万元,预计将增加中住兆嘉土地成本约2381万元,减少公司净利润约4536万元。但中房地产认为这一判决结果不合理,将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