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墓地涨价猛于房价殡葬暴利须遏制 供需失衡是主因

据报道,殡葬企业福寿园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的消息刺激着很多人的神经。有网民称,天价墓地的背后,是人们日益奢华的殡葬观念,更有借机发财、恶意炒作的幕后黑手。
2014年01月23日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墓地涨价猛于房价殡葬暴利须遏制 供需失衡是主因

  据报道,殡葬企业福寿园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的消息刺激着很多人的神经。福寿园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2013年前6个月公司整体毛利率达到80.4%。记者调查发现,全国墓地价格节节攀升,有些墓地的价格甚至已高达40万元/平方米。

  不少网民认为,与房子相比,墓地也事关民生,也是刚需,但近年来墓地价格涨幅令人咂舌,甚至超过房价,老百姓已是难以承受。墓地价格逐年上涨固然与传统的殡葬观念有关,但土地资源稀缺导致的供求失衡是主因,一些炒作因素则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为此,有关部门有必要站在民生的高度,加强调控,打击炒作,遏制殡葬暴利。

  墓地涨价猛于房价

  报道称,北京墓地价格不断上涨,业内人士称,每年最少涨30%,一些人被迫提前把墓地买好。在北京的万佛华侨陵园,普通墓地9.8万/平方米,高档墓地40万/平方米!“生在北京买不起房,死在北京买不起墓”正逐渐成为现实。

  网民“蓝天下的蓝色”说,活的卑微死的尊贵,全是泪。也有网民调侃,人生最痛苦的事:人没死,墓地又涨价了!

  网民“岳粹景”说,墓地价格堪比房价,还年年看涨。还不能像房子一样可以提前入住,眼看着墓价一年比一年高,哪一位老人能不担心?说到底,这墓价也同房子一样,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而对一些老人来说甚至比房价还要重要。

  网民“幸福烟台”说,相对于房子,墓地是真正的刚需。总不能死了租个墓,今天被墓东赶出来,明天再租个别的地,隔三差五拿个骨灰盒搬墓吧。

  供需失衡是主因

  有网民认为,墓地价格之所以持续走高,供需失衡是主要原因,而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快速推进,对墓地的需求量也在持续上升。

  民政部发布的《中国殡葬事业发展绿皮书》指出,按2010年死亡人口数量推算,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现有的墓穴用地只够使用6年,大部分省市的墓穴用地将在10年内用完。

  网民“张霖”说,现在住得起大房子,买得起高价墓的人,都是一些“先富阶层”,墓地的经营者、投资方恰恰看中部分“先富阶层”对生死看重的心理,掌握了人们的消费观念,故意炒作墓地,随意提高价格,从中获取暴利。一些手头并不宽裕的“中级阶层”,可能碍于面子,拘于习俗,现在也开始非理智地消费起“身后事”。现在的“坟地产”之所以如此红火,固然受公墓建设滞后、供求关系紧张的影响,但更与时下充斥社会的攀比之风,以及国人心中难以根除的“入土为安”观念有很大的关系。

  有网民称,天价墓地的背后,是人们日益奢华的殡葬观念,更有借机发财、恶意炒作的幕后黑手。

 

  加强殡葬业监管

  网民“岳粹景”说,墓穴虽然不属于什么日常生活用品,但这个“产品”价格稳定却关系到千家万户,而现在殡葬价格的高昂已经让老百姓怨声载道。现在政府部门必须加强调控,让资源、价格及涨价因素等一切透明。

  有网民建议,实行生态殡葬、绿色殡葬,可以达到少占地、节约土地的目的。大力宣传生态殡葬的新观念,引导人们选择更环保的树葬、海葬、壁葬、花葬、坪葬等新方式,推动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

  还有网民建议,推动墓地价格回归理性有赖于政府部门加强对丧葬暴利的监管,严厉打击违法传销、炒作等行为;也有赖于我们每一个人对于科学、节俭丧葬的正确认识。

  网民“张霖”认为,在加强调控的同时,我们也应树立理性的孝道和殡葬观念,长辈在世时尽孝,长辈去世后文明节俭殡葬。只有大家树立了文明的丧葬理念,变味的“坟地产”才能从根本上回归理性。另外,要深挖根源,清除根本,矫正墓地消费观念,从根本上治理“殡葬浪费”,把墓地经济搞成“经济墓地”。

  (记者 陈伟 整理)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