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2013年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数量分析

2014年01月26日14:27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年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数量分析

  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评出1260项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其中一星级绿色建筑项目标识480个,二星级绿色建筑项目标识530个,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312个。继2011年我国绿色建筑标识数量实现井喷式增长以后,2012年、2013年绿色建筑标识数量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那么,2013年绿色建筑发展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2013年度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部共公示了十七批绿色建筑标识项目(公示项目),其中一星级179个,二星级237个,三星级102个。

  近年来,我国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不但数量增长快,而且规模较国外绿色建筑大,建筑面积平均在10万平方米左右。江苏、广东、上海等三个沿海地区绿色建筑的数量遥遥领先,山东、河北、湖北、浙江、北京、福建等地增速明显。

  2013年绿色建筑标识前十的地区为山东、广东、天津、河北、江苏、河南、上海、湖北、陕西、安徽,共中河北、河南、湖北、陕西、安徽这四个省,是增长最快的,也表明了各省对于执行《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决心。

  从2012年年底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扩展到了工业建筑领域,2013年绿色公建221个,绿色住宅287个,绿色工业10个。

  根据《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要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政府投资的国家机关、学校、医院、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等建筑,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省会城市的保障性住房,以及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机场、车站、宾馆、饭店、商场、写字楼等大型公共建筑,自2014年起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绿色公建在2014年应该有更好的突破。

  但目前我国获得绿色建筑“运营标识”的项目很少,其中2013年518个绿色建筑标识中,获得绿色建筑运营标识的项目只有50个。如何保证取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建筑能够按照设计要求交工并运营,是绿色建筑面临的重点问题。

  不容忽视的是绿色建筑在运营阶段存在不少问题。例如:遮阳系统设计不合理,运行1年,约有30%的活动遮阳系统已无法正常调节;由于物业管理和绿化维护等原因,导致可透水地面破坏严重,植草砖内无草丛存活;不少项目并未认真落实节水灌溉设计方案,运营过程中仍采用人工浇灌方式,有的设备损坏严重;6.7%的可再生能源设备闲置,10%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偏低,20%的设备管理和维护不到位;部分项目的被动设计仅是为了达标而设计,没有从改善空间的舒适性的角度出发,导致室内自然通风不畅、眩光等。“运营人员水平偏低,不能很好地使用维护设备,造成建筑是‘绿色’的、运营人员不‘绿色’,最终建筑还是不绿色。”李丛笑认为,提高运营水平是保证建筑绿色的关键。

(来源:中国建设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