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周俊生:公租房没义务满足享受型需求

广州市首批公租房近日迎来市民踩点,位于天河区的“三室一厅”户型在市民中引发不少争议,因为这类户型的房屋使用面积只有39.4平方米。公租房建造得如此狭小,引起一些市民吐槽,有人认为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感觉很没尊严”。
2014年01月29日08:37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租房没义务满足享受型需求

  五羊茶馆 ◎周俊生 财经评论员

  广州市首批公租房近日迎来市民踩点,位于天河区的“三室一厅”户型在市民中引发不少争议,因为这类户型的房屋使用面积只有39.4平方米。在这样有限的空间里分割“三室一厅”,最小的房间不到4平方米,只能摆下一张床。公租房建造得如此狭小,引起一些市民吐槽,有人认为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感觉很没尊严”。

  公租房应该建多大,国家没有制订统一标准。但是就公租房性质来说,它是由政府向低收入者提供的一种住房。公租房的建造需要政府投入财政资金,当财政资金用于为民众提供住房时,它必须面对一个公平使用问题。如果将公租房建造得很大,那么一方面会造成财政资金投入过大,从而对政府在其他公共事业上的投入产生挤占效应;另一方面则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干扰作用。政府有责任保证民众“住有所居”,但是政府所履行的这种责任只能是解决最为基本的需求,至于民众所希望达到的住房改善以及享受型的需求,则应由市场来解决。这就决定了公租房的使用对象必须是低收入者,另一方面它的居住功能只能是浅层次的。

  财政资金虽然可以让民众享受到现代化生活的利益,但这种享受必须由全体民众公平取得。因此一旦掺杂了享受型的住房功能,对于那些无缘得到公租房的民众来说,是不公平的,对于建立公平公正的社会秩序也是不利的。

  当然,我们必须正视的一个现实问题是,当下一些城市出现的低收入者住房困难,与政府在过往十多年中过于扩张房地产市场有直接关系。住房制度改革以后,地方政府发现了地产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而将其作为一个“龙头产业”大力拉抬,导致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畸形发展,投资投机势力穿插其间。疯狂的房价上涨脱离了普通民众购买力,住房成为富裕阶层的专利品,甚至成为权贵集团实现利益交换的工具。现在,随着政府职能改革的深化,这种偏向正在逐步扭转,为低收入群体提供住房保障成为各级政府的一个硬任务。但是,政府为低收入群体提供住房兜底,并不等于要回到计划经济时期的“大锅饭”体制,对于个体的民众来说,要住上舒适的住房,还是需要通过自己的财富积累来达到目标,而不能完全依赖政府的供给。

  当然,就目前来说,房地产市场的失衡与市场活力窒息、收入分配机制没有理顺等问题缠绕在一起,如果其他问题得不到解决,低收入者要改变现状、跻身于依靠自己的力量购买商品房的队伍,具有相当高的难度。因此,更重要的是必须深化改革,让低收入者能够看到上升空间,看到致富希望,这样,他们即使暂时只能屈居于狭小的公租房,也不至于产生那种很没尊严的感觉。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