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各地仲裁院帮农民工“讨薪”回家

刘熠

记者昨日从省人社厅了解到,为确保异地务工人员平安回家温暖过年,省人社厅等有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全面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2013年11月至12月,东莞共立案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364件,比上年同期减少31.45%,已审结213件,比上年同期增长16.39%。
2014年01月29日09:0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各地仲裁院帮农民工“讨薪”回家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熠)记者昨日从省人社厅了解到,为确保异地务工人员平安回家温暖过年,省人社厅等有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全面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与此同时,广东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也对节前异地务工人员工资争议处理工作高度重视,广州、深圳、东莞、中山、佛山、江门等多地仲裁院处理了多宗工资争议,以庭前调解方式顺利帮异地务工人员讨回工资。

  追回95万余元拖欠工资

  日前,深圳市赛科斯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多名员工向深圳市坪山新区仲裁委员会反映,称该公司拖欠其2013年7月至11月期间的工资。为确保员工权益得以维护,坪山新区仲裁委员会迅速立案,并协调街道劳动办协助了解相关情况。

  经了解,该用人单位承认了欠付员工工资的事实及金额,但表示因其经营上的原因,确实无力即时支付工资。坪山新区仲裁委员会在用人单位申请放弃举证期及答辩期的情况下,加快处理节奏。同时,组织街道劳动办监察部门工作人员一同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当日,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确定由用人单位向111名员工支付2013年7月至11月期间的工资95万余元。

  开启劳动仲裁绿色通道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省及各地市仲裁院为2014年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开启了劳动仲裁绿色快车通道,着力提高劳动人事仲裁结案率,并设立“仲裁法援点”,为劳动者提供免费法律援助。通过“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维护了全省劳动人事关系整体和谐稳定。

  上述负责人强调,针对欠薪逃匿类仲裁案件频发的形势,各地市仲裁院强化监督指导,特事特办,对劳资突发群体性事件和集体劳动争议仲裁案,派出巡回仲裁庭快速响应和积极应对,协助、指导和督促所在镇街劳动人事仲裁庭办案,按应急处置预案履行职责。

  据统计,2013年12月广州共立案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814件,当月审结615件,涉及农民工人数615人,涉案金额1285.44万元。2013年11月至12月,东莞共立案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364件,比上年同期减少31.45%,已审结213件,比上年同期增长16.39%。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