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合肥多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

2014年01月29日09:26    来源:每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合肥多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

  首套房贷款利率一直平稳的合肥楼市,从上周开始就陆续有多家银行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其中包括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东亚银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纷纷上浮5%至10%左右。

  在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看来,首套房利率的上浮,无疑对成交量本来就不火爆的合肥楼市泼了一盆凉水,受此影响成交量或将进一步下滑。

  多家银行上浮利率

  受2013年银行钱荒的影响,国内大部分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从此前的85折优惠,上浮到95折或者是执行基准利率,也不乏诸如南京这样的楼市火爆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最高上浮20%。

  而合肥首套房利率在此前还存在95折的优惠,但是合肥本地房地产网站统计显示,不少银行已经纷纷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

  按照以往的惯例,每年的一季度都是信贷额度开闸的日子,也就是这时候申请贷款会相对容易很多,但是今年合肥的房贷市场却显得形势颇为严峻。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从上周开始合肥非但各家楼盘的信贷额度没有松动的绩效,相反,多家银行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

  “现在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开始上浮10%,并且在短期内很难有松动的可能。”光大银行合肥分行一位个贷部的经理对记者说。

  据记者从一家专门给购房者办理贷款的担保公司刘经理处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东亚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也纷纷上浮5%至10%左右,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和我们合作的银行大部分都开始上浮利率,即使那些和楼盘合作的也已经开始上浮。”

  此外,刘经理还对记者说,除了光大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东亚银行这4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外,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暂未上调,目前首套房贷利率仍执行基准利率,“虽然这些银行还未上调,但是短期内不排除上调的可能性。”

  成交量或进一步下降

  据公开报道显示,目前五大国有银行加入存款打折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即在官方存款利率基础上浮10%。

  对此,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经济的张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存款利率上调后,利差已经在减少,在利差缩小的背景下,房贷额度不但不会松动,反而面临上调的压力。而对于国有银行来说,中小银行存款利率的上调,吸储难度与日俱增,已经无心顾及房贷了。”

  同时,从目前的形式看,各家银行对于批贷的速度会越来越严,甚至有可能出现无贷可放的情况,预计未来房贷审批难度将有所增大、审批周期延长,“首套房贷利率水平升高,因楼市回暖加速,相应地增加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需求,但是在在这种情况之下,就会导致导致银行个贷吃紧,下款速度会进一步缓慢。”上述个贷部经理对记者说。

  而对于合肥首套房贷款利率的上浮,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利率上浮,贷款速度缓慢这些都会影响购房者的积极性,从而会导致楼市成交量因此下滑。”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