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新鸿基地产郭氏三兄弟和解 分产风波终现大团圆结局

2014年01月30日08:2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鸿基地产郭氏三兄弟和解 分产风波终现大团圆结局

  晨报讯 在农历新年来临之前,已经持续5年之久的新鸿基地产郭氏家族“分产”风波终现大团圆结局。按照新鸿基地产的最新公告,郭氏三兄弟中的大哥郭炳湘将辞去他在集团的最后身份“非执行董事”一职,从此与家族产业划清界限。作为补偿,他也将与两名弟弟,即新鸿基地产联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联共同均分家族的持股,市值约390亿港元。

  新鸿基地产的这次分家事件始于2008年初,当时集团突然宣布时任主席的郭炳湘休假。同年5月,在郭氏家族其他成员的主导下,郭炳湘被罢免新鸿基地产主席职务,只保留非执董职务。此后,郭炳湘与家族成员爆发一系列官司,欲争夺属于自己的财产,却连输官司。

  不过,近日出现戏剧性转变。郭氏家族在香港当地发布声明称,家族成员就处理家族权益一事达成共识。声明表示“郭炳湘及其家人,会与两位弟弟及其家人,获得相同数量新鸿基地产之股权”。声明同时感谢郭炳湘多年来对新鸿基地产的贡献,祝愿他日后发展成功。这意味着已多年不在家族信托受益人之列的长子郭炳湘,重获新鸿基权益。若全部股份完成转让,郭家三兄弟每人约各自持有新地15.31%权益,以新鸿基地产约2500亿港元的市值计算,每人分产超过390亿港元。据悉,郭老太是这次家族和解的关键人物,她旗下的家族信托是新鸿基地产的最大股东。

  而在本月28日,新鸿基地产宣布了新一届董事会名单,郭炳江、郭炳联两兄弟依旧平起平坐,担任“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湘则因“个人事务”辞任非执行董事一职,公告还强调,“他已确认与本公司董事局并无意见分歧”。郭炳湘在个人声明中表示,希望将来有更多时间投入发展个人事业、慈善、艺术、社会福利及教育工作,因此辞去新鸿基地产非执行董事一职。此外,他十分感激母亲、弟弟和家人支持这个决定,对新鸿基地产的前景充满信心。事实上,最近几年,作为大哥的郭炳湘早已开始另立门户,包括与长江实业、世茂集团共同开发房地产项目,还参与金融投资,先后认购永利澳门、美高梅中国、民生银行等股份。

  (解放网-新闻晨报)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