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39平米公租房太小没尊严?

2014年01月30日08:48    来源:检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9平米公租房太小没尊严?

  @每日经济新闻V:广州市首批公租房一套三室一厅的使用面积仅39.4平方米,最小一间不到4平方米,遭到一些市民吐槽:房屋太小很没尊严。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称,此设计满足了一家三代同住需求。

  @庐山万福:比棚户区干净整洁,不漏雨透风,窗明几净,满足基本居住需求,不是豆腐渣式质量就是好。都建成别墅样,大户型,谁还能去努力工作?还不如直接等着贫困后国家分房。支持这种设计,用有限的钱给更多的穷人提供住房。嫌不好,自己挣钱市场上买去。

  @凌凌说:这回力挺专家。保障房不是商品房,有瓦遮头就行,还给你三卫四浴?真大了,就轮不上有需要的人了。

  @玄妙的自己:国人真牛呀。这是公租房,不是豪宅。美国一些城市正流行这么小的住宅呢。在人家那里这是重点发展的项目。袖珍公寓被《波士顿环球报》评为去年的关键词。

  ——广州公租房“袖珍”户型引争议

  近日,广州市首批2000多套公租房迎来市民踩点。其中,位于天河区珠吉村安厦花园D-2栋的“三室一厅”户型在市民中引发不少争议,这类户型的房屋建筑面积49.26平方米、使用面积39.4平方米,最小的一间不到4平方米,遭到一些市民吐槽:“只能摆下一张床。”

  记者在安厦花园看到,“三室一厅”样板房最小的一个房间约在2米×1.78米左右,一个一米七五的成年人伸展双臂后触不到墙;其余房间在6到8平方米左右;厨房被分割成灶间、洗菜两部分;采光通风良好。

  采访中,陆续有踩点的市民抱怨:“能做饭不能洗碗”“摆得下床摆不了柜”“房间面积太小了,感觉很没尊严”……但也有部分市民认为,虽然房间设计紧凑,但是比较实用,最小的房间可以留给孩子住。

  “小是一定的,毕竟只是保障房嘛。”现租住在广州芳村的市民刘胜红说:“这里比我现在住的地方要便宜好几百块,房子采光好,出门有公交,还算经济实惠。”

  为何公租房要设计“三室一厅”的“袖珍”户型?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的工作人员介绍,安厦花园设计于2009年,2010年前后开工建设。广州执行当时的国家标准,廉租房都按“50平方米以下”的面积进行建设。由于当年进行社会调查时,一些群众反映,“一家三代”同住人口较多,希望在一套房内多设计几个房间。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