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评论:土地市场盛宴难衰

2014年02月08日15:36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土地市场盛宴难衰

  2013年的土地市场依旧是高歌猛进的一年,地王频出,市场成交量价齐升,一线城市的高溢价地块在成交地块总量中占比普遍较高,各城市的土地出让金较2012年同期出现明显增长,房企拿地动作普遍积极。逐步过渡到市场化改革进程的2014年,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入市规模很小,无法影响整个市场格局,土地市场盛宴仍将持续。

  1月17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土地市场通告宣布,因故暂停京土整储挂(丰)[2013]151号、京土整储挂(顺)[2013]152号、京土整储招(通)[2013]155号及京土整储(通)[2013]156号共4宗地的招标/挂牌交易活动。按最初的出让计划,前2宗地应于1月27日挂牌截止并进入现场竞价,而后2宗地块则应于1月22日招标出让。

  “今年开年以来,北京土地市场供求两旺,土地成交量价齐升增长明显。此次叫停四宗土地出让,其主要目的很可能是为了降低土地市场热度,以免舆论压力过大甚至误导市场预期。尽管如此,2014年土地市场的盛宴难衰,多半仍将延续2013年下半年以来的火热态势。”克而瑞信息集团市场研究中心研究员李莹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采访时表示。

  土地财政下的“供需两旺”

  刚刚过去的2013年,全国土地市场整体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态势,其中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量价涨幅尤为显著。

  克而瑞信息集团提供给本报记者的年度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前11月,全国53个重点城市经营性用地成交面积高达65888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土地成交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的城市从去年同期的9个增加至12个,成交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的城市从去年同期的20个增加至26个。

  土地市场竞拍情况也普遍较为激烈,据测算,重点城市的平均溢价率为19%,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2%。溢价率超过50%的地块数量明显增多,重点城市成交地块中11%为高溢价地块,同比增长6%。

  其中,一线城市的高溢价地块在成交地块总量中占比普遍较高。深圳的高溢价地块占比高达38%,该市年内成交地块数量较少,且有很大一部分为前海地块,颇受房企关注。平均成交溢价率最高的城市分别为厦门和南昌,经测算,其平均溢价率均超过50%。

  “厦门和南昌两地土地成交规模相对较小,一方面,单个地块溢价率对城市平均水平的影响较为显著;另一方面,目前企业普遍向一二线城市转移,整体市场热度持续提升,溢价率排名靠前的城市主要为一二线城市。”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对记者表示。

  土地市场的火热也使2013年以来各城市的土地出让金较2012年同期出现明显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上述重点城市前11月土地出让金总计达16029亿元,同比增长大幅提升67%。前11月土地成交金额过500亿元的城市达到10个,其中上海、北京、杭州三地的土地出让金超过1000亿元,而去年同期成交金额达到500亿元的城市仅4个,其中排名第一的上海成交金额也只是664亿元,2013年的出让金同比大幅增长169%。

  除此之外,一二线城市高总价地块频出,总价地王记录总是在不断被刷新。全国重点城市土地成交总价最高的地块成交金额高达217.7亿元,仅次于2010年拍出的广州亚运村255亿元的成交价格。同时重点城市经营性土地成交总价排行榜TOP10、TOP20和TOP50门槛全面提高,达到近五年来的最高峰。

  “2013年房企融资环境相对宽松,销售业绩亦大幅提升,现金充裕,因而,尽管2013年9月底国土资源部要求地方禁止出地王,但各地仍然不断有高总价地块成交。”李莹说。

  “在土地年度供地计划经常完不成的背景下,房企普遍对后市预期过高。与此同时,地方政府每年都要实现一定额度的土地出让收入,而上级管理部门又对土地出让的数量指标有明确的计划和限制。地方政府自然希望每块地都卖出好价钱,甚至越高越好。同时,由于保障房供地任务的压力,地方政府多采用捆绑形式供地,使保障房的成本转嫁到商品房地块,这也是导致地价越来越高的原因。”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

  2014土地市场成交或创新高

  除上述之外,李莹通过数据分析还发现,由于2013年房企普遍调整了投资策略,纷纷加大了对一线城市的投入力度,因此带来一线城市成交量出现了83%的增长幅度。其中上海的成交量超过2000万平方米。二线及三四线城市成交规模整体为增长态势,分别提升了13%及34%,并且城市间存在分化,像西安、成都、沈阳等之前成交量较高的城市2013年土地成交规模都出现了回落,而兰州、杭州及南宁的土地市场相对火热。

  综合来看,房企2013年以来在拿地规模上有较为明显增长。据统计,全国53个重点城市经营性用地成交总量的33%,而去年这一比例为29%,提升了4%。

  “新增土地中有较高规模来自一二线城市,同时房企在这一年也十分注重拿地成本的管控,虽然平均楼板价仍呈上涨趋势,但涨幅不及全国重点城市平均土地成交水平的增长幅度,从这一点来看,体现了房企在这一年里相对理性的拿地态度。”严跃进表示。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普遍预计2014年的土地市场将延续2013年四季度以来的热度,土地供应量及土地成交量都将呈整体稳步增长的态势,土地价格整体情况稳步上涨将是大概率亊件,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土地价格增长幅度比较猛烈。

  上述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表示,具体来看,全国重点城市一季度土地价格或出现一定的降幅,但随着淡季过去,土地价格还将回归上行通道,二季度可以看做房企补充土地储备的窗口期。如果下半年的宏观政策依然平稳过度,那么年底的土地价格或将再创新高。

  “再从流拍、溢价来看,2014年流拍地块单比仍然维持低位,而高溢价地块占比也将在十成左右。在政策趋稳的预期下,今年土地市场将延续2013年的火热行情,土地流拍率不会出现提升,高溢价成交地块数量也将稳步增长,土地市场火热的态势难以在短时间内消退,或再创新高。”某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来源:中国建设报)

(责编:唐沰、孙红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