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将控制人口规模写入折子工程 强化以房管人

韩旭

今年北京两会期间,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通过了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为确保《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各项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市政府对其进行了任务分解,形成了《2014年市政府折子工程》,并于昨日公布。
2014年02月07日08:1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将控制人口规模写入折子工程 强化以房管人

  今年北京两会期间,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通过了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为确保《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各项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市政府对其进行了任务分解,形成了《2014年市政府折子工程》,并于昨日公布。

  市政府公布的折子工程可以称得上是一份被细化、分解、逐条列出的“政府工作报告”,共包含各项内容209项,分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着力激发发展活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破解城市发展难题,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着力强化驱动创新,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率先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着力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服务保障水平;巩固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共八个方面。

  为让《2014年市政府折子工程》中209项内容得以落实,目前,各项任务均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据悉,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下一步各区县政府、市有关委办局及相关单位将按照折子工程中的细化任务严格落实,使这209项任务在规定期限内逐一落地。

  ■专家解读

  细化任务便于落实

  在政府工作报告的行文中,对于新一年工作的规划和安排,都是以段落为单位,所有内容融合在一起提出,各项任务看上去并非一目了然。

  今年,市政府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下发的《2014年市政府折子工程》则是对报告的细化和拆解。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折子工程中涉及的209项任务,首先是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从市情、民生的角度出发,围绕全国以及北京市改革和发展制定出来的。这一折子工程的内容也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改革和发展的目标相吻合。

  汪玉凯说,以往我们看报告中新一年各项任务的安排和落实,都要从政府工作报告大段的文字中找,而现在将这些内容分块儿细化为209项任务,让这些任务更接地气,使这些任务有流程、有抓手,一方面在考核时有据可依,一方面老百姓看政府做的工作时也能一目了然。

  此外,折子工程中不仅对任务进行细化,还将任务逐条落实到相关委办局和相关责任人,并对任务的落实给出了时限。汪玉凯表示,这种将任务落实到人、强化落实时限的方式与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多条改革政策一样,需要多个部门协同完成时,特别明确牵头单位,这样将任务逐一落实到责任人、给出时限,能让这些为老百姓办的实事好事更加顺畅地落地。

  □折子工程内容(部分)

  深化改革发展

  改革措施笔墨多

  昨天,市政府公布了《2014年市政府折子工程》,记者注意到,这209项任务分别涉及八个方面内容,其中209项任务中,所占笔墨最多的莫过于第二部分“着力激发发展活力,全面深化改革”所涉及的内容,共计41项。

  记者看到,在这一部分内容中,市政府着重从国有企业、国有资本、非公有制企业、中小微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切入,对2014年北京市各领域改革路径指出了方向。

  与此同时,折子工程中还涉及了完善土地储备制度、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盘活农民住房、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推进“营改增”、拓宽融资渠道搭建融资平台等方面内容。

  破解城市发展难题

  控人口规模及单独两孩入折子工程

  落实城市功能定位、优化产业结构,深入研究控制人口规模的治本之策;研究建立与人口调控挂钩的政府投资、公共资源分配机制,明确区县调控责任,实行重点督查考核;推进服务业优化升级,严控低端产业无序发展;强化以房管人,继续治理群租房问题;落实“单独两孩”生育政策,积极研究相关服务保障措施;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虽然折子工程中拆解出涉及城市问题的任务不如深化改革这部分内容多,但在这一部分,几乎每一条都与大多数老百姓息息相关。

  记者在这部分任务中了解到,在空气污染治理方面,北京市今年将确保完成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年度任务,改造燃煤锅炉4100蒸吨,基本取消五环路以内的燃煤锅炉房,建成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全年削减燃煤260万吨,退出污染企业300家。同时还将压缩小客车年度配置指标,逐年增加新能源汽车比重。

  同时,本市要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对重污染天气成因进行研究分析,实施分区县预警,雾霾天气提前1天发布预警,持续严重雾霾天气提前3天发布预警,并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协同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等重点项目建设,整体构建区域生态环境屏障。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折子工程中明确提出,今年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5%,利用再生水8.6亿立方米,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排污行为,全面推进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改造300公里中心城区供水管线,确保汛后安全通水。同时还要完成500公里中小河道疏浚和23座立交桥积水治理,抓好雨洪利用和农田水利工程建设。

  此外,在节约能源方面,折子工程中有任务明确,要加强能源供应的调度和储备,增强供气、供电保障能力,实施6500万平方米住宅供热计量改造,对全市3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设置耗电限额,积极发展绿色建筑。

  城乡一体化

  完善企业跨区县迁移管理办法

  在这份折子工程所列出的任务中,专门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率先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列出了20条任务,对本市各个功能区布局以及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进行详细阐述。

  记者看到,这部分内容中明确提出,要把新型城镇化作为治理“城市病”的重要抓手,修改城市总体规划,推进经济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三规合一”,划定城市开发边界,优化城乡功能和空间布局。

  同时,除重点功能区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外,对房地产开发和公共服务项目就地扩建,设置更高的限制条件;制定商品交易市场管理办法,引导服装、小商品、建材市场逐步退出;确保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拆除存量违建1000万平方米。

  针对城市中心人口密度过大等问题,提出要研究中心城优质公共资源和人口向新城疏解的利益引导机制,完善企业跨区县迁移管理办法。

  此外,折子工程所列的任务中,对大兴-亦庄、顺义、昌平、房山、门头沟、怀柔、平谷、密云、延庆等区县的功能定位都进一步明确,并表示要推动新机场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加快外围交通体系建设,筹划建设新机场临空经济区。

  (记者韩旭)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