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哈市房屋征收补偿 货币和房屋产权调换方式任选

2014年02月10日10:47    来源:黑龙江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哈市房屋征收补偿 货币和房屋产权调换方式任选

  《哈尔滨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已于2013年11月6日哈市人民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通过,并于2013年12月29日公布,自2014年2月10日起正式施行。如何确定征收范围?如何评估和补偿?有哪些补偿方式?针对市民的疑问,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办公室对《办法》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个人和单位 不能对房屋实施征收

  征收房屋必须是为了满足公共利益需要,《办法》规定,为了保障国家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实施房屋征收。除哈市、区人民政府之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实施房屋征收活动。

  征收房屋必须纳入

  哈市年度征收计划

  征收房屋必须纳入哈市年度房屋征收计划。《办法》规定,建设活动需要征收房屋的,由组织建设的部门或区政府先行组织研究,并向哈市房屋征收部门提报纳入年度房屋征收计划的申请报告。哈市房屋征收部门按照规定编制年度房屋征收计划草案,报哈市政府批准后由区政府组织实施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

  房屋调查登记

  在征收范围内公布

  房屋调查登记结果需在征收范围内公布。《办法》规定,区房屋征收部门应当对征收范围内房屋的权属、区位、结构、用途、建筑面积以及家庭成员状况、住房保障资格、房屋使用情况等事项组织调查登记。属非住宅房屋的还应当对单位隶属关系、生产经营、设施设备、在岗职工、经济效益、征收安置意向等事项进行调查登记。被征收人应当对调查登记予以配合。房屋权属、用途、建筑面积等调查结果应当在征收范围内公布。

  征收方案

  要公开征求意见

  区房屋征收部门负责拟订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报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房屋征收等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对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进行论证,并在征收范围内予以公布,征求公众意见。征求意见期限不得少于30天。因旧城区改建需要征收房屋,半数以上被征收人认为房屋征收补偿方案不符合法律、法规和本办法规定的,区人民政府应当组织由被征收人和公众代表参加的听证会。

  补偿方式

  可以自行选择

  补偿方式由被征收人自行选择。《办法》规定,补偿实行货币补偿和房屋产权调换两种方式,被征收人可以自行选择。住宅房屋补偿包括:被征收房屋价值补偿和因征收房屋造成的搬迁、临时安置的补偿。住宅房屋搬迁补偿包括:搬家费和电视、电话、互联网接入迁移费、煤气建设安装费、地上附着物补偿费。非住宅房屋补偿包括:被征收房屋价值补偿和因征收房屋造成的停产停业、搬迁、临时安置的补偿。非住宅房屋搬迁补偿包括:电视、电话、互联网接入迁移费以及机器、材料、煤气、动力电、生产用水等设施设备的搬迁、拆装费和无法恢复使用设备的残值、地上附着物补偿费。同时,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应当考虑被征收房屋的区位、用途、建筑结构、新旧程度、建筑面积以及占地面积、土地使用权等因素。

  房屋评估

  结果要公示七天

  房屋评估需实地查勘并公布结果。《办法》规定,评估机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和委托合同约定的时间、要求,到被征收房屋现场逐户进行实地查勘评估,做好实地查勘记录、拍摄,反映被征收房屋外观和内部状况的影像资料,并妥善保管。被征收房屋实地查勘记录,由被征收人、实地查勘的估价师和区房屋征收部门人员等共同签字认可。因被征收人原因不能对被征收房屋进行入室实地查勘、拍摄影像资料或者被征收人不同意在实地查勘记录上签字的,由无利害关系的第三人见证,并在评估报告中说明。被征收房屋的分户初步评估结果应当由区房屋征收部门在征收范围内公示七天;公示期满并修正后,由区房屋征收部门向被征收人转交分户评估报告。

  补偿价格不低于当日

  类似房地产市场价

  补偿标准不得低于当日类似房地产市场价。《办法》规定,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标准,不得低于房屋征收决定的公告之日被征收房屋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除了政府对用于产权调换房屋价格有特别规定之外,被征收房屋和用于产权调换房屋的价值,由具有相应资质的评估机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评估确定。评估机构由被征收人或者被征收人代表在规定时间内协商选定;协商不成的,由区房屋征收部门通过组织被征收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投票决定。或者采取摇号、抽签等方式确定,并由公证部门对抽签的过程和结果进行公证。

  评估结果

  可以申请复核评估

  对评估结果有异议可申请复核评估和专家鉴定。《办法》规定,对评估结果有异议的,可以在收到评估报告之日起十天内向作出评估的评估机构书面申请复核评估;对复核结果仍有异议的,可在收到复核结果之日起十天内向哈市房地产价格评估专家委员会申请鉴定;哈市房地产价格评估专家委员会应当在十天内完成鉴定并出具鉴定结果。哈市房地产价格评估专家委员会做出的鉴定结果为最终结论。

  未登记房屋

  需依法认定处理

  未经房屋登记的建筑需依法认定处理。《办法》规定,征收通告发布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房屋征收范围内实施新建、扩建、改建房屋和改变房屋用途等不当增加补偿费用的行为;违反规定实施的,不予补偿。区政府应当组织城乡建设、城乡规划、国土资源、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等行政管理部门对未经房屋登记的建筑进行认定,认定为违法建筑的不予补偿并依法采取拆除等措施处理。对违法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由城乡规划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依法采取拆除等措施处理。

  对补偿协议有异议

  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达不成补偿协议的房屋可以依法实施强制执行。《办法》规定,在征收补偿方案确定的签约期限内未达成补偿协议,或者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不明确的,由区房屋征收部门提请区人民政府作出补偿决定。被征收人对补偿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被征收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不提起行政诉讼,并在补偿决定规定的期限内不搬迁的,由区人民政府依法履行催告程序,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危房要先迁出

  再协商拆除

  不同问题房屋需依法分类处理。《办法》规定,征收范围内房屋的供水、排水、用电、燃气、供热等设施出现故障的,区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单位及时采取措施消除故障;对经鉴定属于危险房屋需要拆除的,组织有关单位和被征收人及时迁出,协商拆除。补偿决定公告期满后,对房屋所有权人不明确的被征收房屋,由区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公证并拆除。

  [背景]

  2011年初,国务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施行后,通过两年多的实践,哈市已经完成了房屋拆迁向征收的转变,《办法》的出台,一方面对国务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规定的主要制度进行了细化,增强了操作性。另一方面,结合哈市实际,进一步明晰了市、区政府在房屋征收方面的管理权限;确立了编制年度房屋征收计划制度;规范了房屋征收与补偿程序;对住宅房屋和非住宅房屋进行区别补偿,明确规定应当对无法恢复使用设备的残值、地上附着物等给予补偿,尤其是规定了房屋补偿应当考虑占地面积、土地使用权等因素;对征收范围内未登记房屋和违法建筑物的处理作了详细规定;详细规定了有关行政部门房屋征收管理职责和问责情形等。记者 张博

(来源:黑龙江晨报)

(责编:唐沰、孙红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