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超标办公楼带动发展”是种土豪思维

2014年02月10日10:58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标办公楼带动发展”是种土豪思维

  江苏省盐城市盐东镇新政府大楼是2014年元旦正式启用的,当天还在楼下举行了升旗仪式,可在1月20日前后,镇政府部门连夜匆忙地又从新大楼搬出。

  政府搬家不同于普通民众搬家,来回折腾,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不说,还严重伤害了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各种显性和隐性的成本难以计量。而从时间上看,启用才不过20天,即遭弃用,亦可称得上是“史上最短命办公楼”。盐东镇镇政府这一进一出,无疑是一幕让人啼笑皆非的闹剧。

  盐东镇镇政府全部在编人员不超过120个人,还有许多人在西边的附属楼办公,而这个新建的办公楼有好几千平方米的面积,依照现行标准,该办公楼人均面积均已严重超标。值得一提的是,该办公楼不仅超标,还属于典型的违章建筑,上级并未划拨土地给镇政府,该楼是以新城乡大厦的名义建造的。由此来看,该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因此事而被纪委调查,实属咎由自取。

  真正需要反思的是,明明是超标办公楼,明明有被查处的风险,为何还有一些政府部门和官员敢于顶风作案,并且毫无惧色呢?除了贪图享受的人性本能,以及在现实中超标者众而被问责者少的客观原因之外,显然还有更深层次的诱因。当地相关负责人一语道破天机——因为是城乡统筹发展试点镇,镇里领导也希望通过搬家来带动镇南端的发展。

  超标办公楼带动发展,让人大跌眼镜。彻底治理超标办公楼,一方面固然需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完善监督机制,另一方面也亟待破除这种“超标办公楼能带动发展”的土豪思维。一个地方的发展与政府办公楼扯不上半点关系,甚至可以说,如果政府办公楼明显超出了当地社会发展的正常水平,那才是最大的形象污点。

(来源:大河网)

(责编:唐沰、孙红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