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杭州存量房超11万套居全国首位 地产界盼解禁限政

2014年02月12日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存量房超11万套居全国首位 地产界盼解禁限政

  中新网杭州2月12日电 (见习记者 施佳秀 实习生 罗夏兰)“现在杭州存量房达12万套,在全国是最高的。”此间召开的浙江杭州市十二届人代会四次会议上,杭州房地产联合开发总公司董事长沈永振代表对这一经济现象提出了担忧,认为当前杭州存量房大,土地价格上升,房价下行是不正常且有隐患的。

  来自杭州透明售房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杭州市区(含萧山、余杭)商品房库存高达113187套,其中住宅为76689套。

  虽然杭州的存量房没有沈永振所说的12万套,但是超过11万套的存量的确是一个庞大的数据。与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相比,杭州住房库存量最大,也远大于南京的库存量。

  另外,沈永振表示,在当前这么多存房量中,余杭和萧山两个区占到了一半,而这在之前也是没有出现过的。

  对此如此高的存房量,沈永振遗憾地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并没有提到。

  沈永振分析,现在杭州近12万套的存量房,如果按100平方米一套,就有近1200万平方米的存量,按1万元/平方来算,就值1200亿元。再按照目前的平均税收来计算,如果1200亿元的房产卖掉,税收就有120亿元。

  就在杭州存量房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杭州的土地成交额却仍旧创新高。沈永振表示,以往存量多时土地卖不掉,现在是土地拿出多少都被抢光。

  1月22日,杭州杭师大地块入市。经过29轮竞价后,该地块最终以总价33.8437亿元、楼面价25785.09元/平米成交。当日,杭州土地市场共成交六单,成交金额高达96.05亿元。

  另据报道,杭州2013年全年出让土地总额1326.88亿元,较2012年翻倍。今年1月,杭州主城区土地成交额达298.5亿元,创历史单月成交额新高。

  对于当前这种疯狂的土地市场,沈永振认为是不正常的、有隐患的,“如果不去研究分析,以后是要吃苦头的。”

  沈永振认为,随着当前形势的变化,特别是在三中全会之后,此前国家制定的相关限制政策也应该有所改变。他特别提到了90/70、限购、限外、限贷等政策。

  沈永振表示,有些问题是要做一些阶段性的分析,现在已经到了去研究分析这些政策的时候。

  他以自己的公司为例,往年春节其公司都有个几千万的销售,今年确是零成交。沈永振觉得这与政策有很大关系。

  2006年5月,建设部等九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提出了“90/70”政策,要求新建住宅项目,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必须占整个项目70%以上。

  沈永振称,现在“90/70”政策在房产销售中已经出现了很明显的问题。

  杭州买套90方的房子,稍可以的就要200万,刚需的嫌房价高,改善的却不会来买90方,“现在买得起90方的人不是说没有需求,有效需求没有,现在土地还在往上走,如果还是按照90/70政策来,以后肯定是要出问题的。”沈永振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