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返京潮推动租房潮 北京节后租金涨幅不大

周宏

每年的春节假期之后,伴随着把返京潮,房屋租赁市场也开始进入旺季。春节假期期间通过我爱我家达成的租赁交易,月租金均价为3700元/套,与今年1月份的租金均价相比下跌了0.5%。
2014年02月13日08: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返京潮推动租房潮 北京节后租金涨幅不大

  每年的春节假期之后,伴随着把返京潮,房屋租赁市场也开始进入旺季。而今年的租房潮似乎比往年启动得都早些。春节后初四开始,随着返京人流的增加,北京房屋租赁市场便开始逐步回暖。但由于今年出租房源相对充足,房屋租金并没有出现大涨。

  春季租赁潮提前启动

  王先生是一家经纪公司的店长,今年春节他只休息了四天,初四便开始上班了。据他说,最近两个月二手房买卖的生意不好做,所以得抓住这波节后租赁高潮冲下业绩。

  据我爱我家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1月31日-2月5日),新增租房需求量比去年春节假期上涨近5倍,新增出租房源挂牌量比去年春节假期上涨近10倍。正月初四开始供需的快速回暖,使得今年春节假期通过我爱我家达成的租赁交易量比去年春节假期上涨近 4倍。

  春节假期期间通过我爱我家达成的租赁交易,月租金均价为3700元/套,与今年1月份的租金均价相比下跌了0.5%。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今年租赁市场回暖特别早,以往租赁市场回暖要到正月初六之后,而今年春节正月初三部分门店一开业便有不少的人求租和房东挂牌,尤其是今年的新增房源量比往年都要多。比往年至少提前了4到5天。

  节后租金涨幅不大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统计,往年春节后春季租赁高峰期间的租金价格涨幅往往高达15%左右,像五道口、双井、亚运村等核心热点区域的租金涨幅甚至高达20%。但是,从今年春节过后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北京的租赁市场虽然交易量依旧火爆,但是租金价格方面,虽然需求和交易量快速回暖,但是目前北京月租金均价仍维持在3700元左右/套,与上月基本持平,并未出现明显上涨。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今年春季租赁旺季提早来临,市场快速回暖,但租金价格依旧保持稳定是由多方面因素促成的。

  一是部分有经验的租户会在春节前提前租好房子再回家,或提前返京租房,避开旺季租金价格的上涨。

  二是受近年来租金收益上涨,越来越多的业主愿意把房屋拿出来出租赚取租金收益,市场出租房源的供应量较往年有明显增加,据统计,进入2月份以来,我爱我家新增租赁房源登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0倍。

  三是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和路网快速向远郊区县辐射并日渐完善,远郊区县的住宅供应增加,以及各方面生活配套设施日渐成熟,越来越多的租户被分流到交通便利、租金较低的近郊或远郊区县,客观上起到了平衡市场价格的作用。

  四是随着市政府即将对一些如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等技术含量较低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外迁”,带动了大量的从业人员也随之外迁居住,大大缓解了城市核心区的租赁需求量。

  预计今年北京春季租赁旺季将延续到3月中旬

  胡景晖表示,今年春季租赁旺季期间的租金价格相比年前淡季上涨虽然在所难免,但是受房源供应增多,租赁需求分流等因素影响,预计租金价格涨幅将在3-5%左右,远低于往年春季租赁旺季时的租金涨幅。2014年全年的租金涨幅也将进一步收窄,预计将在6-7%左右。

  一般来说,每年春节假期过后,从正月初十开始,随着返京求职务工人群的增加,租赁需求快速增长,租赁市场开始快速升温,并在正月十五过后一周内达到顶峰,春季租赁旺季一般要持续1个月左右之后才会随着租赁需求的减少而逐步平息,预计今年北京春季租赁旺季将延续到3月中旬。

  随着春节租赁旺季的来临,21世纪不动产的租赁专家建议:

  一、租房人群可以沿轨道交通到租金价格较低的近郊或远郊区县租房,节约租房成本;

  二、租赁需求不是十分迫切的人群,可以选择春季租赁旺季之后再租房,避开租赁高峰更为经济。文/本报记者 周宏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