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武汉城建项目今年融资450亿 将向社会资本开放

2014年02月13日11:09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城建项目今年融资450亿 将向社会资本开放

  近5年来,武汉城建固定资产完成投资2814亿元,庞大的城建投资中,政府财政支出其实只占很小一部分。其他的钱从哪里来?昨天,市城建委主任彭浩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揭开了这个“谜底”。

  武汉是老工业基地和特大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不少。近5年,武汉相继建成了天兴洲和二七两座长江大桥、地铁2号线一期和4号线一期、东沙湖连通以及武汉大道、二环线汉口段、三环线北段和东段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额达到2814亿元。

  这么多钱,光靠政府财政肯定吃不消。为此,武汉城投、地产和地铁集团等3大融资平台,先后采用BT、信托融资、企业债、保险融资和股权融资等方式,融资1500多亿元。在此基础上,武汉又成立了武汉环投公司、水投公司、园发公司,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化工新城、武汉新区等封闭运行项目和各区政府也相应成立了投融资平台,承担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任务。

  去年开始,地方融资渠道门槛提高,武汉开始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来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就是由企业融资建设基础设施,政府每年向企业支付这些设施的租金。企业凭租赁合同向银行融资。彭浩说,这种城建融资模式,在全国还是首创,接下来,武汉的城建项目还将向社会资本开放。

  目前,武汉已签订第一批5个项目的《企业投资的城市基础设施租用合同》,首批100亿元资金近期落实到位。今年,武汉将安排这种资金450亿元,租金年合同金额30亿元左右,融资目标300亿元。

(来源:武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