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副市长陈刚:发现小产权房 村公章收归乡镇

叶晓彦

2014年02月14日16:3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现小产权房 村公章收归乡镇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发现小产权房 村公章收归乡镇

  “我们要坚决依法办事,不断总结经验,顶住各方压力,敢于触及利益,找准问题症结,集中和动员全市各方力量,出铁拳、下猛药、打硬仗。编织起天罗地网,让新增违法建设无处藏身。对落实不力的区县和部门,要敢于动真格、敢于打板子,责任落到实处、处罚触及痛处。”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上午介绍,去年,本市在摸清全市违法建设底数并建立台账的基础上,拆除违法建设2万处、1261万平方米,既有违法建设规模和数量大幅下降,特别是彻底拆除了一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多年遗留违法建设。同时,共清理认定小产权房项目108个,已经处理项目94个,完全拆除7个,拆除建筑物面积9.48万平方米。对违法违纪、失职渎职的41名违法当事人、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了严肃处理。对9个项目施工单位、9家设计单位、5家测绘单位进行了处罚和立案查处。

  加快建设远程土地监控系统

  陈刚表示,治理任务依然艰巨。在治理违法建设方面,今年将采取“管新增”、“拆既有”、“建机制”三大措施。全市将加快建设覆盖全市的远程土地监控系统,做到“天上有卫星监测,空中有摄像监控,地上有人工监视,周边有群众监督”,编织起新增违法建设无处藏身的天罗地网,一旦发现,确保第一时间拆除,切实做到露头就打和动态清零。

  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 ,全市对发现的账外违法建设将纳入绩效考核,加大问责力度,确保上半年拆除任务总量不少于2013年下半年拆除总量。此外,本市将在区县层面探索建立市财政收益拨付与治理违法建设挂钩联动的奖惩措施,对违法占地突出的区县暂缓拨付土地出让政府收益。对个人,要加快将违法建设信息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建立政府强拆的费用追偿机制,让违法责任人付出高昂的经济成本和长远的信用损失。

  从事小产权房交易 正规中介暂停网签

  在清理整治小产权房方面,要坚决对新增小产权房实行“零容忍”,“我们将在建设和使用好远程土地监控系统的同时,创新和整合利用12336举报电话、人工巡查、卫星监测等多种手段,及时发现、及时行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陈刚强调,特别是对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农业生态旅游休闲项目等名,行小产权房之实的项目要及时进行认定和查处。

  陈刚说,要抓好村庄和中介这两个环节,对发现小产权房的村庄,其公章要统一收归乡镇代管,对情节恶劣、以权谋私的村干部,公检法和审计等部门要积极介入,深挖背后的违纪行为。对从事小产权房交易的正规中介,工商、住建等部门要加大综合监管力度,暂停网签资格,顶格进行处罚。对黑中介和个人,一经发现要坚决进行处罚和取缔。

  纵容庇护

  小产权房

  要处理

  有关负责人

  在打击违法建设的同时,对党员干部的个人责任也作出了要求。

  陈刚表示,对仍然新建、续建、续售或漏报、瞒报、拒报甚至放纵、纵容、庇护违法建设和小产权房的区县、街乡、部门的有关负责人要进行处理,对涉嫌渎职腐败的个人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手软。”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