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重申坚决清理小产权房

所涉及村庄的公章要收归镇乡代管

2014年02月17日04:3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余荣华)北京市政府日前重申,将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清理“小产权房”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大“小产权房”清理整治工作力度,切实斩断“小产权房”建设和销售的利益链条,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在首都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上表示,坚决对新增“小产权房”实行“零容忍”,特别是对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农业生态旅游休闲项目等名义,行“小产权房”之实的项目要及时进行认定和查处。

  陈刚强调,要抓好村庄和中介这两个环节,对发现“小产权房”的村庄,其公章要统一收归乡镇代管,对情节恶劣、以权谋私的村干部,公检法和审计等部门要积极介入,深挖背后的违纪行为。

  据了解,北京市多数“小产权房”项目主体涉及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小产权房”销售环节,多数项目会提供给买房者加盖村集体公章的所谓“证明”。因此,收归和代管公章,是遏制“小产权房”建设和销售的一个有效措施。

  对从事“小产权房”交易的正规中介,北京市要求工商、住建等部门加大综合监管力度,暂停网签资格,顶格进行处罚。对于黑中介和个人,一经发现要坚决进行处罚。

  对于历史遗留问题,将妥善处理。据了解,北京将对2008年1月1日以前的“小产权房”项目开展集中排查摸底,认真研究解决办法,尽快提出分类处理意见。

  据介绍,自2013年3月底以来,北京共清理认定“小产权房”项目108个,已经处理项目94个,完全拆除7个,拆除建筑物面积9.48万平方米。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7日 02 版)
(责编:刘军涛、孙红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