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昆明名校“圈地”催生新学区 政策催生名校分校

2014年02月17日14:26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昆明名校“圈地”催生新学区 政策催生名校分校

  盘点昆明新学区,除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之外,目前昆明成长起来的新学区,大都是打着名校分校入驻的名头,最近两年,仅云师大附小就与5个地产项目达成合作协议,进驻新的学区。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名校开始“圈地运动”?他们的入驻是否就全面提升了这些新学区的教育软硬实力?

  名校“圈地”为何?

  名校为什么开办分校?实际上,名校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提高了优质教育的供给能力,利用其本身的效应带动了教育的整体发展,即使根据就近入学原则,也可以大幅增加学生和家长选择名校的机会;同时,也有利于教育均衡化的发展,带动一个新学区的成长,减轻家长负担。

  “如果需要在一个区域引入学校,开发商或者区域内教育部门第一反应肯定是和名校合作,如果是一些不知名的学校,选择的家庭也不会多。”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名校开分校越来越频繁的原因,还是因为有“名”这一光环。像云师大旗下的附中、附小、附幼等学校,之所以深受老百姓的认可和欢迎,是因为它们都经历了几十年的积淀,且与时俱进,理念创新,集中了许多优秀教师,积累了不少先进的办学经验,自然希望能联合开办分校的需求就大。

  名校办分校到底是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还是稀释了优质教育资源?张先生也认为,名校办分校固然有许多优势,经验也值得推广,但是不能办得太多,更不能盲目扩张,不然会稀释优质资源,毕竟名校精力有限,师资队伍也非常有限。

  政策催生名校分校

  事实上,除了广大的需求和实际利益外,名校的分校在新学区频频出现也是政府部门的要求。2010年11月,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其中就明确,未按规定安排配套幼儿园建设的小区规划将不予审批。2011年国务院针对发展学前教育提出10项意见,明确提出,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建设用地按国家有关规定予以保障。

  而2009年公布的《昆明市中小学幼儿园场地校舍建设保护条例(修订)》也明确规定:小区开发单位须配套建设学校的职责和权利,达到配套学校规模的,必须配套建设学校。同时,拥有配套学校产权的小区开发单位和业主,可自行举办学校,也可交教育主管部门办学,但必须在学校建成一年内招生。政策的出台进一步促进了教育与地产的结合。

  分校满足城市发展需求

  伴随城市化发展进程的不断推进,在一二一大街、建设路等昆明传统老学区附近的老小区已经难觅生活条件、居住环境都很好的住房。不少70后、80后父母都居住在远离传统学区的一环以外,他们也非常希望让孩子入读家门口的名校。而今年1月26日教育部“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新规公布以后,让这些年轻父母对家门口的名校也多了些期待。

  “这个区域的房子除了位置,最吸引我的是建有师大附小、附中分校。”在昆明南市区某楼盘看房的李小姐认为,与其将来花一大笔择校费,不如早早投资选择一个优质的教育新学区,而教育部“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新规公办之后,肯定也会让这些名校分校提高办学质量,吸引、服务片区内的住户。“如果能有政策实现母校和分校间教师的流通,通过制度性的安排调走部分母校的老师去分校任教,或者定期安排母校教师去分校上课。那肯定能成为名副其实的优质新学区。”李小姐期待地说。

(来源:云南网)

(责编:唐沰、孙红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