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大城市不拼背景是一种假象

张松超

2014年02月18日08:50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城市不拼背景是一种假象

  春节后,《新京报》对坚守在北京,以及曾在北京奋斗最终选择离开的各个阶层不同职业的人士进行问卷调查。其中在选择留京的101位受访人士中,虽然有6成左右的受访者为北京“房价高”“交通拥堵”“离家远”而烦恼,但占同样比例的受访者仍坚信,北京相对开放、公平,能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机会。

  长期以来,一线城市尽管拥有一系列社会问题,但是仍旧以资源集中、机会多、基础设施健全等众多优势,吸引着广大年轻人去追求梦想,这一群体也相信,靠自己的能力在大城市能给自己找到发挥才能的舞台。而在中小城市,相对来讲,市场自由程度不高,人脉资源在求职就业当中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该报道中,就有不习惯中小城市这种就业氛围再次返回大城市的案例。

  正因为此,一线城市靠能力,二三线城市拼爹的观点应运而生并广泛流行,甚至是作为一些年轻人最终选择远离故乡,去大城市打拼的观点支撑。但事情真的如此吗?

  不可否认,对于很多人来讲这一观点是适用的,因为大城市机会多,有能力不愁找的一个好工作,尽管消费水平高,但是相对于中小城市来讲,选择大城市就业的性价比仍旧会高一些。但这不等于说大城市就只靠能力,不拼背景,不靠人脉,其实大城市不拼背景只是一个假象而已。

  道理很简单:一方面,机会相对较多的环境当中,一群没有背景的人集中在一起进行竞争,拼的当然是能力,但是一旦出现了“关系户”,还会公平地比拼能力吗?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另一方面,同样是需要拼背景,相对于中小城市而言,大城市的门槛要高得多。不是说大城市不需要拼背景,而是对很多普通人来说根本还没有达到需要拼背景的门槛,一旦到达了这个门槛,在中国这样重人脉的社会当中,能不“任人唯亲”吗?家族企业、机关系统、重要职位等等,中国人都知道这些没有背景是难以成事的。所以,管你是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在当今的中国社会环境下,依赖关系都是难以避免的。

  反过来,也不能说二三线城市就业和发展全都是靠拼人脉,逻辑与前面相同。一言以蔽之,即大城市有拼背景的时候,中小城市也有拼能力的地方,说大城市不拼背景仅仅是看到了一种假象,没有认识到问题的本质罢了。

  其实,不管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只有将公平自由内化为一种文化,让市场更加自由开放,让政府部门更加精简,才能增强城市本身的文化软实力,留得住人才,进而获得更有活力的长远的发展。

  (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