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上海证大欲再次激进拿地 不顾前车之鉴

2014年02月18日08: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证大欲再次激进拿地 不顾前车之鉴

  昨日,上海证大发布公告称,寻求股东批准有关江苏一幅土地的收购,投票最晚将于3月5日完成。这笔收购最高价为11.94亿元,虽然对一些大房企不在话下,但对于曾经因地王陷入资金紧张的上海证大而言,仍然是一笔成本庞大的收购,业内担心由此导致的公司流动性紧张,甚至可能重演上海外滩地王的生死困局。

  根据证大昨日公告,该目标地块为商业办公地块,总占地1.3万平方米,建筑规划面积为8.6万平方米。目前,证大的地产项目多分布在华北、上海及周边,以及海南省等三个区域。此外证大还加入了房企出海的行列。去年11月,证大以8.38亿港元拿下南非约翰内斯堡1600公顷土地,要在那里建造一个新城。

  来自穆迪的分析认为,由于2013年的合约销售疲弱,证大的流动性仍然紧张。截至2013年6月底,证大持有21亿港元现金,不足以应付其16亿港元短期债务及上述土地收购计划。穆迪指出,与证大的业务规模比较,目前新收购的这幅土地的总成本庞大,远高于投标过程9亿元的起始价。

  这并非证大第一次参与庞大的土地收购。2010年2月,证大以92.2亿元拍下外滩8-1地王,这笔钱相当于证大2009年末手头现金的15倍。之后证大四处找钱,于4月引入复星、绿城等成立合营公司,但之后绿城的资金也出现问题,导致最终SOHO中国进入,该地块从而陷入复杂的权益官司中。而证大此后一路卖子求生,才改善了负债水平。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证大的土地策略确实没太多规律,经常过于高估自身实力。好不容易挣脱外滩地王,如今在财务状况不佳的情况下,依然希望通过高杠杆的方式来实现战略扩张,风险骤加。严跃进还认为,证大的商业项目号召力并不大,战略扩张的脚步要落后于别的商业地产公司。

  但也有分析认为,证大本身有金融业务,且资本杠杆手段娴熟,未必需要动用太多自有资金。借鉴与之前上海外滩地王的运作手法,证大可能会使用外部融资、转让权益及建立项目合作关系等方式,以支付土地收购价和共同开发商业房地产项目。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