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加媒:中国将耗资405亿美元建世界最长海底隧道

马尔科姆·摩尔,伊文译

2014年02月19日11:2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媒:中国将耗资405亿美元建世界最长海底隧道

  加拿大《国家邮报》2月16日文章,原题:中国大隧道? 中国正在筹划又一项工程奇迹:世界最长隧道——在海底建设。规划中的隧道长度为连接英法的海峡隧道的两倍多,对这个最新宏伟工程北京丝毫不缺雄心。

  这个长达123公里的隧道将连接北部大连市和东海岸的烟台市。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说,新隧道将令两座城市之间的运距减少1280公里,可能最早2015年或2016年开工。此外,它还将构成从中国冰天雪地的北方到海南岛的高铁网络的重要一环。

  中国有着建设宏大工程的历史。这个国家造了全球最大规模的高铁网络、最长的桥梁和几座最高的摩天大楼。

  即便如此,这项耗资405亿美元的海底隧道工程也存在几个挑战。工程人员将尝试在海床100英尺以下的坚硬岩石中钻出三条隧洞,一条为汽车设立,一条为火车,还有一条用于维护。他们还需在隧道沿线的岛屿上挖出竖坑以保持空气流通。

  但该区域易受地震袭击,隧道还将横贯两条主断层,专家警告需特别小心。一名研究人员说:“政府在这项工程上的态度很谨慎。早在20年前我们就建议修这条隧道,许多研究团队此后都曾进行论证。”“我们组建了特别小组来研究英法海峡隧道。因为它是世界上最好的范例。”

  英法海峡隧道长50.4公里。该工程表明,可在海底高压环境下钻孔施工。此后,相关技术继续提升,令更多雄心勃勃的项目如今成为可能。(作者马尔科姆·摩尔,伊文译)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